若無法正常顯示畫面請點我瀏覽



電子報076期 2021.02.01 出刊
【聖嚴師父的叮嚀】
平常心與智慧心
【方丈和尚開示】
以慈悲智慧 祝福全球平安自在
【會長會務報告】
榮董會活動預告
【推薦課程和活動資訊】
總本山各分寺院及會團共修和活動查詢
【榮董故事分享】

隨緣服務與奉獻,分享佛法與經驗—王文昇菩薩

  從照顧自己,發揮「四安」力量—吳運東、辛美慧菩薩賢伉儷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杜陳貌菩薩
【特別報導】
榮董悅眾內湖大溝溪步道健走禪悅行活動報導
  1月6日榮譽董事會會本部1月份例會
  1月18日榮譽董事會悅眾2021展望會
【通告】
2月28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延期至9月5日
  3月27~28日第十二屆榮董禪悅營~已額滿候補中
【榮董會大事記】
2021年1月活動回顧
【服務項目】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董參加辦法】
續慧命 種福田
【聯絡我們】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平常心與智慧心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會遇到風險,政治界有風險,工商界有風險,工作中有風險,家庭裡也有風險。如果說我們隨時隨地準備著面臨風險,任何事情發生都不用興奮,不必恐慌,好的事情很好,不好的事情也不意外,這就叫作「平常心」;平常心和「無心」相應,也和「本來面目」的心相近。
平常心就是對任何事的處理、應對,不以得失、多少、成敗作考量,而只考慮能不能做、該不該做、可不可以做,做了之後,當有問題發生時,也都能履險如夷,從容處置了。

上星期我在臺中遇到一位在工商界很有成就的大老闆,我對他說:「你的成功真不容易啊。」
他說:「也沒有什麼啦,只要努力就好。」

我說:「努力不一定能成功。」
他說:「對,很多人埋頭苦幹,苦了一輩子,也沒弄出什麼名堂來。努力不一定就能成功,但是不努力也不行。」
我說:「努力還要加上運氣,運氣很重要。」
他說:「對!對!運氣不好,你再怎麼努力也是沒有用的,不過運氣好不好,有時候也要看有沒有眼光。」

我告訴他:「眼光就是你的智慧,運氣是你的福德。如果只是自己一個人空想:我的眼光很遠,心量很大,那是沒有用的,一定要有機會才能成功;這個機會、運氣就叫作福報,也就是福德因緣。」

其實,能有眼光、智慧,也是一種福報,而且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這都與自我中心的心有關。
自我私心強烈的人,很可能有成功的機會,但不是可大可久,尤其在有成功的機會時,會不擇手段地搶、爭、奪。他本身好像是成功,但從長遠考量,對社會大眾都有損害,所以他個人的成功,也不能永保。

要讓自己成功也使社會得益,這才是真正的成功。因此,要想眼光遠大先要將我的私心淡化,做事會比較順利,就算不順利也會逢凶化吉。否則,遇到逆境便在痛苦中掙扎,遇到順境時飄飄然,以為自己的能力很強,能一手創造天下,具有這種心態的人,會讓與他在一起的人都跟著倒楣,因他沒有智慧,也就沒有福報。唯有悲願是無盡的、是無我的、是永遠成功的。

(摘自《動靜皆自在》)

以慈悲智慧 祝福全球平安自在

◎果暉法師

新年吉祥、萬事如意,祝福大家平安自在!「平安自在」是2021年法鼓山為我們的社會及全世界祝福的主題。所謂平安,是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所謂自在,是以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新冠病毒疫情雖已持續近一年,我們仍需以平常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並以同理心、寬容心、關懷心,共同祈願疫情早日止息,回復正常的生活步調。

努力當下,創造機緣
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各地民眾多多少少都感到生活上的些許不便,甚至有些人因而面對親人辭世、隔離,或是工作與經濟生活的驟變。從佛法的角

度,物質生活的短少而致生活不便,確實是存在的,但如果我們能保持心理安定與精神的平安,那才是真正可靠的平安。因此,勸請大眾在關心疫情、關注生活的同時,也要好好關照我們的內心環境。

佛法的智慧,主要是因果因緣觀,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前因後果,然而因果並非絕對,只要積極努力,就可以改善現況,甚至能創造成功的機會和機緣。所以,新的一年可以說充滿了希望,若能抱持這種心態和心行,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平安自在的。

佛經也說:「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一切人事物環境都是由心主宰。我們是不是能夠共同發起大悲心,以同理心、寬宏心、互相關懷的心,來照顧自己,也照顧他人?是不是能夠對整體大環境多一些保護,珍惜有限的地球資源,而多做一些永續經營的努力?假使人人有此體認,相信不僅這一代能夠活得平安快樂,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夠獲得平安自在。

學習觀音,自安安人
平安自在,要從自己做起,也可以學習觀世音菩薩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生命,細如分分秒秒的生存,都與許多認識或者不認識的人,存有直接或間接的因緣關係,從中獲得非常多的助益和支持。如《菩薩戒經》記載,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若能將一切長輩視為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將一切平輩當成兄弟姊妹,而將所有的晚輩待如子女或親人,以這種心態待人,平等的慈悲心就容易產生。換句話說,當我們對生命抱持感恩與珍惜,自然就會以慈悲心待人;當我們以平等心、慈悲心待人,我們自己就是平安的。

觀世音菩薩也叫作觀自在菩薩,其修持方法,如《心經》所述,乃是照見五蘊皆空。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暫時的存在,而非永久存在。當我們順利成功之時,不應得意忘形;當我們失敗困頓之時,也不必灰心喪志,最好能以智慧心面對。事實上,環境是自心的一面鏡子,身處各種境緣而能練習反觀自心,放下個人的執著或堅持,就時時刻刻得到自在,這是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的法門,非常好用。

互信互助,安樂人間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大環境,以這種大心量、大悲心來對待任何人、處理任何事、接觸任何環境,我們就能時時平安,處處自在。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自在,也請人人為自己、為家人親友、為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祝福,更為全世界祈願「平安自在」。阿彌陀佛!

【活動預告】
 
2021年02月28日(日)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地點: 農禪寺大巨蛋)~活動延期至9月5日
2021年03月27~28日 第十二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天南寺)。
2021年04月11日(日)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農禪寺大殿)。
2021年05月22日(六) 中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寶雲寺)。
【法鼓山活動資訊】
#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 法鼓山除夕夜撞鐘直播
  2021上半年度祈福皈依大典,歡迎2/1踴躍報名!
來法鼓山觀音道場 參北台灣第一聖地
【最新課程資訊】
《快樂學佛人》各地新班開始報名囉!
《福田班》2021各地新班開始報名囉!
《長青班》2021各地新班開始報名囉!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活動報名
【數位線上學習資訊】
心靈環保學習網
法鼓數位頻道總覽
【活動查詢】
法鼓山活動查詢平台

隨緣服務與奉獻,分享佛法與經驗

專訪榮譽董事王文昇菩薩

深入經藏,與法相會
從早期的農禪寺至今將近三十年以來,曾任法鼓山榮董會北二轄區副召集人王文昇師兄的義工生活從未間斷。

三十六歲時,王師兄經由親友介紹而接觸法鼓山,好學不倦的他買下了全套《法鼓全集》並恭讀了三遍以上,師父深入淺出的文字,使他對於人生的迷惘逐漸心開意解,也開始了他在農禪寺的義工出坡生活。

當時的義工並沒有分組,大家集接待、導覽、交通等工作於一身,彷彿精通十八般武藝,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待人接物的方法,並參與念佛會與福田會(慈基會前身)的慰訪工作長達十二年。

關懷他人,分享佛法
師父每次在念佛會的開示都讓王師兄法喜充滿,感受到「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退休後的他便加入念佛會助念組,不管任何時間,幾乎每場助念都會協助。

除此之外,從文化館的冬令救濟,到九二一、賀伯颱風等災區的關懷,都有王師兄的身影,而後也在因緣際會下擔任了榮董會的關懷員,並將自己的薪水護持法鼓山,希望能將佛法分享給更多的人。

在關懷他人的過程中,透過與菩薩們的溝通與互動,王師兄耐心傾聽大家生活上的問題,將過去所學的佛法融會貫通,一句親切的問候,就能讓對方感受到溫暖體貼;參加慰訪工作時,不僅感受到生命的無常,也學習用慈悲心同理災民,這些經驗唯有親身體會與實踐,才能真正將佛法的精髓內化於心。

時時念佛,實踐佛法
接觸佛法至今,每天做早晚課、在生活中佛號不間斷,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梁皇寶懺與水陸法會,王師兄體驗到充實而自在的生活,心安就有平安。

即使學佛多年,生活中仍然會面臨到困境與挑戰,然而只要有佛法,就會有辦法。王師兄認為修學佛法很單純,就是不斷的練習,找回自己清淨的心,才會體驗到佛法的好,覺得佛法、禪修真的有用。久而久之,他的心裡愈來愈平靜,能用智慧處理事情,煩惱也變少了!除此之外,他也會時常將師父開示與書籍的重點拿出來複習,遇到問題時就能比較快放下執著。

「有時候懈怠時,我會提醒自己高聲念佛,就慢慢平復心情、感動落淚,很多事情大多能迎刃而解。也因此我習慣隨時隨地就提起念佛,大多數佛珠念佛、默念觀世音菩薩。」養成念佛習慣的王師兄,手機和電腦都會播放佛號音檔,佛號在他的生活中從未間斷,自然而然形成善的循環。

一路走來,王師兄仍秉持著初發心隨緣奉獻,只要有空就會去助念關懷與擔任義工。因為體會到佛法的好、對於生活的實用,也希望大家一起來修學與護持佛法,並發願分享給更多的人。

(採訪/李珍瑋)

從照顧自己,發揮「四安」力量

專訪榮譽董事吳運東、辛美慧菩薩賢伉儷

今年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的蔓延,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的防疫功力與醫療奇蹟,這些「軟實力」其實是台灣一直以來努力深耕的。從年輕時期,一路為台灣的醫療外交奮鬥,現任桃園新國民醫療社團法人董事長的運東菩薩,已參加18次世界衛生大會;前兩年更獲頒衛生福利部的一等衛生福利專業奬章,表彰運東菩薩20幾年來竭力推展的醫療外交。

溫文儒雅的運東菩薩不僅擔任「世衛行動團」成員,更是台灣「無任所大使」(英文稱『Ambassador-at-large』,概念像是不分區立委,以議題為依歸,而非區域)。運東菩薩的3個孩子,2位繼承他的「醫」缽,老大是腎臟科醫師,老二女兒是急診科醫師。3個孩子在醫療及商業領域上各嶄頭角,隱身在運東菩薩背後那雙溫柔、堅毅的手,功不可沒。

有位成就非凡的同修,「醫生娘」美慧菩薩一路默默付出、陪伴孩子學習成長,讓運東菩薩無後顧之憂,全力在專業領域衝刺。1980年,為了3個小孩的教育,美慧菩薩在美國加州一待就是15、6年。前10年,同修運東菩薩在加州州立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後來被家族召回接班桃園新國民醫院,人人稱羨的醫生娘美慧菩薩一個人在異鄉帶著3個孩子,單打獨鬥,壓力與辛苦不在話下。當時,白天開車送孩子上學後,忙碌的像顆陀螺的她,得以稍做喘息,下午時分,她便把卡帶按下,聽經聞法,一人在異地一肩扛起的辛勞和煩惱,透過聽聞佛法,得到了撫慰。

聖嚴師父曾說:「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或許是宿世的善根福德,在美慧菩薩結束異鄉10幾年「伴讀」的生活後,返回台灣,有一天聽到消息,一位有名的師父要在國父紀念館宣講《心經》,她第一時間便萌生想要親炙大師、聆聽善法的念頭。「當天聽完後,師父在台上問,今天有想要皈依的人舉手,我馬上就舉手了。」

回台未久,便有因緣在國父紀念館聽聞正法,正式成為佛教徒,聽聞善法成為美慧菩薩面臨雙親病苦的智慧資糧與心靈的力量。「那時候我自己的父母親、公公都陸續生病,受了好多年病苦的折磨,我當然也慶幸自己已經回台灣,有機會照顧父母,盡孝陪伴,讓自己沒有遺憾。」另一方面,透過雙親的病苦,辛菩薩深切體會人生的無常以及愛別離苦,至今憶及雙親時,她仍難掩鼻酸哀傷:「當時很多法鼓山的法師、師兄姐都有來關懷我,但我覺得親情要做到真正的放下,很難。」

學佛的路上,美慧菩薩很清楚自己的個性不是很熱情與人互動、積極接引他人,她深知「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去幫助別人」,由於同修運東菩薩是桃園新國民醫院院長,同時也是台灣醫學會監事、防癌協會理事長、總統府國策顧問、台灣無任所大使…等,在醫療領域上,本著「對工作有心,對病患有情」,承擔許多事務。眼看同修相當忙碌,美慧菩薩是藥學系畢業,早年常進醫院協助事務、關懷病人,同時也忙著在中壢、台北間兩地往返,參加過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的「菁英禪三」、加入「法緣會」,並與同參道友組成讀書會,一參與就是10幾年。宗教信仰及佛法對美慧菩薩的生命,早已不可分割,她說:「一路走來,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就持《心經》、〈大悲咒〉,總是能夠讓我自己安心就像是定心丸。」

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所提倡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美慧菩薩透過生命,力行實踐。透過美慧菩薩的分享,我們真切體會「四安」放射出去的影響力不可思議,從個人、家庭到企業、族群乃至國家。美慧菩薩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願--把自己的心照顧好,數十年來在學習、奉獻中,不知不覺,已然成了佛法的實踐者。

(採訪/施心媛)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專訪榮譽董事杜陳貌菩薩

與陳貌師姐相約水月道場相敘,同行的還有昔日舊識盧美妘菩薩,原來美妘師姐就是陳貌榮董菩提道上的大善知識!

人生最艱苦的功課
我是杜陳貌,出生彰化田中,23歲嫁到台北。個性單純的我,婚後立即一肩承擔起相夫教子的家庭重責大任。

只有親身經歷操持過的人,才能理解照顧中風的婆婆與失智的公公個中艱苦,這樣的考驗,屈指算來居然超過20個年頭!不敢想像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曾經想用激烈的方式來逃避,心疼我的外子及時將我尋回,安慰我、支持我、協助我…,艱苦的日子,終於走到盡頭!現在我將這段時光,視為是這輩子必修的功課。

面對生命無常
我人生的大轉折是在1999年12月24日。那天早上,甫自大同公司退休一年多的同修,剛起床,忽然一頭栽下,無預警的往生了!我欲哭無淚,深刻體會到什麼叫無常?當下又必須無可奈何的接受。

猶記得當時江元燦老師,立即帶領多位師兄姐來我們家誦經助念,值此一般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非常時刻,真是太令人感動!爾後我積極加入助念關懷行列,幾年累積下來,應該參加超過1000場次的大事關懷活動了吧?!

哪裡需要哪裡去
目前我是家庭主婦。上午專心股務理財,其他時間幾乎都在法鼓山體系內當義工,香積組與助念團是我經常參與奉獻的兩個團體。其實內心並沒有思想太多,只是單純地想多做點事,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跟隨大善知識美妘師姐,在法鼓山各個團體裡做義工。例如:我們會相約一起在雲來寺、觀音禪寺大寮出坡當義工。

學佛因緣
會接觸道場,剛開始只是單純地想拜佛。爾後四處參訪寺院宮觀,希望找到安身立命的處所,所幸得善緣,有朋友親切接引介紹認識了農禪寺聖嚴師父,總覺得自己很幸運,有緣親近正信佛教的道場。民國87年間隨即皈依聖嚴師父座下,成為果字輩法鼓山弟子。

皈依後,我常在大同共修處共修,美妘師姐鼓勵我加入義工行列,也要我承擔做勸募關懷員。真是慶幸自己能跟得上美妘師姐腳步做這些事情,雖然很累,卻法喜充滿!
現在我也擔任法鼓山大同區助念小組長,日常生活過得規律、平安與喜樂!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聖嚴師父揭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弟子大多可以琅琅上口。我喜歡:「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這兩句,淺顯、易懂、又很好用,在繁忙日常生活中,更能充分體會個中含意。
感謝過去操作家務時的勞動訓練,讓我日後承擔任何性質的義工工作時,都可以輕鬆應對。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先前美妘師姐就鼓勵我參加水陸法會、梁皇寶懺等,慢慢的累積護持善款,到民國105年,就順利圓滿一席榮董,真的開心到不行!加入榮董大家庭後,我真正體會師父說的話:「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感恩家人都很支持護念我,兒女也孝順,三個小孩已陸續皈依聖嚴師父座下,我們全家都是三寶弟子。

直心是道場
師姐問我:這麼多年做義工與參加法會,有什麼特別心得分享?說實在,我從來沒有思考做這些事要有什麼回報,只是單純的認定時間、體力許可下,就要盡量多做事,以免日後動不了,身體做不了主時後悔不已。

我想說的是,希望諸佛菩薩大力護佑,讓我有生之年,可以接引更多的菩薩,認識法鼓山、學佛、護持佛法,也希望因緣具足,讓我有能力再為兒女們認捐榮董席次。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榮董悅眾內湖大溝溪步道健走禪悅行活動報導

久雨逢冬陽
北台灣綿綿的雨勢,已經持續個把個月,台北罕見陽光露臉,接連的冷氣團來襲,讓一月十日的暖暖冬陽,顯得格外珍貴。榮董會舉辦的內湖大溝溪步道健走禪悅行,便是在這樣難得的晴天得以順利進行。一行八十人,8:30在捷運大湖公園站2號出口集合,大家噓寒問暖,彼此關懷,尚未九點已經全員到齊,大夥兒都非常期待今天的禪悅行。

拍照棒棒棒
起點,先拍個大合照。拍照過程中,會長問大家「都監常遠法師棒不棒」、「監院常炬法師棒不棒」,大眾大聲齊呼「棒」。「棒」的回應聲剛剛落下,就從人群中傳來「會長棒不棒」,大眾開懷地笑著說「棒」,而這個拍照棒棒棒的橋段,就在每一次大合照中,默契十足的開心上演。是呀!不只陽光普照,還有兩位法師佛光普照,當然滿心歡喜,自然是棒極了。

禪悅齊步,八式動禪
從捷運站起,大家井然有序的走至大溝溪親水公園。放下隨身物品後,在常遠法師的帶領下進行八式動禪,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在戶外體驗八式動禪,感覺特別不一樣,身心格外舒暢。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是經歷颱風肆虐後,台北市第一個兼具生態、滯洪功能的園區,利用降低河床落差,減緩流速,降低沖刷能量。淺水域也能蓄積溪水,營造魚蝦、水草等動植物繁衍棲息空間,維護溪流生態。同時,讓造訪遊客,將色彩繽紛的花朵盡收眼底,且一親水澤。

沿著步道往上走至圓覺瀑布,一路平緩屬於親民路線,菩薩們紛紛表示,走來腳不酸、氣不喘。圓覺瀑布的流水,產生負離子,結合大樹芬多精,形成了「空氣維他命」,呼吸起來都顯得神清氣爽。回程,經過葉氏祖廟與新福本坑,雖然不累,不過時間已近中午,肚子倒是有幾分空空如也,大夥不疾不徐,展現法鼓家風,整隊齊步走到午齋地點。

禪悅為食,歡喜圓滿
午齋前,會長讚歎天氣也讚歎大眾,特別是北一區古承濬召集人、北二區辛智秀召集人、北三區吳聿琪召集人、北四區邱仁賢召集人、北七區黃炳陽召集人、美國葉錦耀召集人,還有舊金山、紐約地區的菩薩們共同參與。常遠法師則是讚歎,榮董會在黃會長的帶領下,活動很多元,大溝溪戶外禪悅行,就非常適合闔家一起參與。此次年齡最小,就讀大班的惟柔小菩薩,表示今天一點都不累,和定剛哥哥、紹棠哥哥一起玩最開心。法青千又菩薩說:「和長輩菩薩們一起用齋,感受到滿滿的關懷,下次還想再參加榮董會的活動。」大眾帶著感恩的心,感謝悅眾團隊的行前規劃,包括餐點、路線的安排,都非常細膩周到,在法喜充滿中圓滿此次活動。

榮董悅眾內湖大溝溪步道健走禪悅行~活動精彩剪輯
https://youtu.be/fC353x-ETaU

(報導/孫美文‧攝影/影視小組)

1月6日榮譽董事會會本部1月份例會
1月18日榮譽董事會悅眾2021展望會
2月28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延期至9月5日
3月27~28日第十二屆榮董禪悅營~已額滿候補中
2021年1月06日(三)

榮譽董事會會本部1月份例會 (地點: 安和分院)。

2021年1月10日(日)

榮董悅眾健走禪悅行 (地點: 內湖大溝溪步道→圓覺瀑布)。

2021年1月18日(一)

榮譽董事會悅眾2021展望會 (地點: 台北市)。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譽董事會竭誠為您、寶眷及親友提供下列服務:
【捐款服務】 凡發心成為榮譽董事者,相關資料表之填寫、護持捐款之繳交等相關事宜,會本部均可提供諮詢及辦理。
【捐款查詢】 提供「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累計護持金額之查詢。
【諮詢服務】 法鼓山各項活動、法會、課程之諮詢。
【全面關懷】

◎大事關懷/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等等之關懷與諮詢服務。
◎喜慶關懷/婚嫁、祝壽、喬遷、落成、滿月……等等之祝福。

續慧命 種福田
 
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為鼓勵「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可以「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的方式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大家庭,給自己一個布施種福田的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希望。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洽詢。
劉珍維編輯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若您有任何問題、寶貴的意見或者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利用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 心安平安!
TEL: +886-2-2896-6119#258 & #259 (專案秘書室)
上午9:00至下午5:30
Email: secie@ddmf.org.tw
Fax: +886-2-2895-8155

備註說明
榮譽董事會基於遵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提倡之自然環保理念,相關邀請函、活動訊息需要郵寄者,郵寄原則調整如下:
若同一家庭、同一地址有多位認捐榮董,將只郵寄一份,以主要代表人為收件人。
其餘同一家庭同一地址之榮董,則以榮董編號呈現於郵寄名條上(不含往生菩薩、非自然人及絕對保密者)。
實施初期,如有疏漏之處,尚請菩薩們見諒與指導。
 
 
 
 
 
 
 
 
 
 
 
 
 
 
 
 
榮董會電子報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聯絡我們取消訂閱榮董會電子報

聯絡專線:+886-2-2896-6119#258 & #259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