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畫面請點我瀏覽



電子報082期 2021.08.01 出刊
【聖嚴師父的叮嚀】
包容的尺度與智慧
【方丈和尚開示】
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
【會長會務報告】
榮董會活動預告
【推薦課程和活動資訊】
法鼓山各分寺院及會團共修和活動查詢
【榮董故事分享】

感恩心,種下榮董緣—白燿嘉、葉秀枝菩薩賢伉儷

  統整生命,活出意義與價值—廖冠穎菩薩
  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王傳宏菩薩
【特別報導】
雲端共讀《止觀禪》《安心禪》—榮董會、教聯會 疫情中用書香安頓身心
  防疫在家仍持續努力策畫活動—會本部進行7月份視訊例會
【通告】
9月5日全球榮董「線上」感恩聯誼會 (ZOOM+YouTuBe直播)
  10月23~24日第十三屆榮董禪悅營 (雲來別苑)~8/2開始報名!
  好評不斷!【榮董會線上讀書會】續開9月份每週二舉辦
  歡迎加入「榮董會學佛群疑」社群~法師站上第一缐親自開示
【榮董會大事記】
2021年7月活動回顧
【服務項目】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董參加辦法】
續慧命 種福田
【聯絡我們】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包容的尺度與智慧

包容別人可以減少自己的煩惱,增加智慧,但是包容應該要有尺度與範圍,以免造成自己的負擔。包容的限度不能大到讓自己痛苦、困擾,甚至是痛恨的地步,必須量力而為,不能夠自不量力。

而且,包容別人的錯誤,雖然是氣度恢弘的表現,但是在工作的品質上,卻有待斟酌。因為下屬犯的錯,上司連帶著要負責,如果還是一味包容,恐怕只會讓事情愈來愈糟。

所以我們找人做事,一定要找到能力足以勝任、品德值得信賴的人,否則不在乎人才優劣,認為自己可以包容所有的人,到最後一定會產生問題。畢竟對一個人的包容,可以毫無限制,但是工作上的包容,卻不能馬虎,否則會對團體產生巨大的影響。

不過,再有能力、有品德的人,也會犯錯,雖然對方不是故意的,可是已經連累到你;如果你瞭解這個人的能力和品德,就應該替他承擔下來。這樣的處置並不是包庇他的錯誤,而是瞭解在因緣變化之中,難免會發生錯誤,所以是可以被包容的。

相反地,如果你明知此人能力不足,品德也有問題,還是勉強讓他做,等於是把一隻羊放到虎口裡去,而羊本來就會被老虎吃掉,這就是你的責任了。

如果遇到能力比較差的部屬,則要多給他學習、改進的機會。因為能力可以藉由訓練培養,甚至人品不好也能被感化。不過,還是要拿捏尺寸,因為人的智慧、才能有先天的限制,不能太過勉強,如果硬要把鐵變成黃金,那就超出常軌了。

透過練習,可以讓自己的包容度變大,但是剛開始時,應該先衡量自己的能力範圍。就像依照袋子的大小,來決定能夠裝多少東西,如果只能裝一斗米,便不應該裝過多,裝多了,不是東西溢出來,就是袋子會破掉。一個人包容的尺度與範圍,完全要看他的器量有多大:小人只能包容小的事情,大人則能包容大的事情。

中國彌勒菩薩的像,大多做成布袋和尚的樣子,他背上的布袋名為「乾坤袋」,可大可小,不論是垃圾、黃金,任何東西都可以裝進去,但是拿出來時卻空空如也,什麼東西也沒有,表示這個袋子能無限容納任何東西。

包容別人的時候,要將自己想像成一個無底的垃圾桶,才能承受別人的大量垃圾,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別人的垃圾成為你的負擔。最好能像布袋和尚的乾坤袋一樣,可大可小、包容一切。想要具備這樣的能耐,平時可以練習著多為他人設想,少為自己的利益打算,器量就會變得愈來愈大。

(選自《從心溝通》)

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

◎果暉法師


聖嚴師父曾勉勵我們:「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學無塵的反射鏡」,如何理解這兩句話?如何做到呢?
所謂「無底的垃圾桶」,意指能夠接納一切,即是大慈悲;所謂「無塵的反射鏡」,象徵能夠放下一切,便是大智慧。這兩句話是鼓勵我們要學習佛、菩薩的大慈悲與大智慧。

從觀念上來看,因緣的本性、自性是空的,而因果的事實是暫有的。可稱為:因緣有而自性空。所以在任何因緣之中,我們要學習接納一切、盡心盡力成就一切眾生,這就在成就弘法利生的事業,但對於成果則一無所

求,也就是放下一切。這就如聖嚴師父遺言的〈末後偈〉所言:「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師父一生,為了弘法度眾,創建法鼓山教團、興辦教育、指導禪修,留下的影響力十分深遠。師父以生命實踐佛法並告訴我們:一定要相信有佛菩薩悲智所成就的佛國淨土,我們也希望將來能往生佛國,但在此之前,必須先修善根福德因緣,也就是效法佛菩薩的悲智願行來建設人間淨土。在自空性的因緣法中,雖然也會有種種的歡喜與哀愁,這些都是用來成就我們的慈悲、智慧,這就在做種種弘法利生的佛事。

但是,如果只有佛法的觀念,而沒有在生活中展現出來,就不容易發揮自利利人的功能,可能就感到佛法雖好,但不夠好用、不夠實用。因此,需要學習「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對任何人,在任何情況,都抱持著感恩、感謝的心,並隨時隨地以佛法的智慧——自性空,來感化自己,隨時隨地以佛法的慈悲——因緣有,來感動他人,濃縮成兩句:以「做無底的垃圾桶,學無塵的反射鏡」做為生活的著力處,來實踐、學習佛菩薩的大慈悲、大智慧。

一般來說,世間上也有所謂的智慧,但那是有漏、有缺陷的,佛菩薩的智慧則是清淨的、乃至圓滿的。我們知道從初發心到成佛,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歷程。我們也聽過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一聽到《金剛經》句偈:「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即開悟,其實六祖大師也曾經多生多劫修行過來的。亦即,我們不必羨慕別人,只要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在每天的生活中實踐佛法,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師父有另兩句話:「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如果能在生活中,將所遇到的每個人都當成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常常練習接納一切、放下一切,漸漸就能在待人處事中,與「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的悲智精神相應。

(整理自2019年7月13日,方丈和尚地區巡迴關懷—城中分會)

【活動預告】
 
2021年08月05日(四) 線上讀書會(I) 《止觀禪》(時間:8/5、8/12、8/19、8/26每週四)
2021年08月31日(二) 線上讀書會(I) 《止觀禪》(時間:8/31、9/7、9/14、9/28每週二)
2021年09月05日(日) 全球榮董「線上」感恩聯誼會 (地點: ZOOM+YouTuBe直播)。
2021年10月23~24日 第十三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
2021年11月06日(六) 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高雄紫雲寺)。
2021年12月04日(六)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雲來別苑)。
2021年12月05日(日) 全球悅眾聯席會議 (地點: 農禪寺法堂二三)。
【法鼓山活動資訊】
法鼓山網路禪修開放報名
  8/15~8/21梁皇寶懺採網路共修進行
  9/12首場!線上祈福皈依大典
  大悲咒LINE起來2.0
  法鼓山線上 每日早/晚課
  法鼓山體系相關單位之實體活動、課程、共修暫停,延展至8月31日
【最新課程資訊】
《快樂學佛人》2021各地開班暫停
《福田班》2021各地開班暫停
《長青班》2021各地開班暫停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活動報名
【數位線上學習資訊】
心靈環保學習網
法鼓數位頻道總覽
【活動查詢】
法鼓山活動查詢平台

感恩心,種下榮董緣

專訪榮譽董事白燿嘉、葉秀枝菩薩賢伉儷

憶兒時
自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之後,生活型態產生諸多變化,採訪由預訂的五月延宕至七月,也從面對面變成線對線,即便如此,燿嘉菩薩、秀枝菩薩散發出來的朝氣與活力,透過電腦傳來絲毫不減。

從小均生長於府城的賢伉儷,一提到台南,就如數家珍的說著哪一條路、哪一段巷子等等,對於家鄉的記憶,誠如秀枝菩薩說的,就是人親土親故鄉親。兒時傍晚拿著板凳,坐在家門口,和鄰居們玩鬧,看大人們閒話家常的情景,在必須與人保持1.5公尺的此時,想來特別懷念。

燿嘉菩薩回憶小時候,父母親在佛誕節時,會帶著他到台南市近郊的佛寺禮佛,不過四、五歲的他,看著一群大人很虔誠的誦經祝禱佛誕,那種心裡暖暖的、靜靜的感覺,至今記憶猶新。印象最深刻

的是,中午時分在古色古香、花木扶疏的寺廟中,享受蔬食炒麵,那美好的滋味,或許正是開啟佛緣的法味。

說書人
燿嘉菩薩的父親喜好書法、詩詞,古文造詣很好,常常講故事給孩子們聽。燿嘉菩薩說:「聽得津津有味的我們,殊不知這正是父親藉著故事,教我們做人的道理,當時父親講到城隍爺,提到人死後就會先到城隍爺那裡報到,然後依照人間的表現,移送到天堂或地獄,所以廟裡有『天理昭昭』的匾額。父親問我們,為什麼有的做惡事的人,現在卻沒有報應呢?這則故事,可說是我對於因果觀念的啟蒙,父母教我們,本心要善良、待人要誠摯、做事要戰戰兢兢。」如今想來,這正是他長大後在職場上,得到業主的提攜、同事的信任,直至今日能有小小成就的重要關鍵。

尋故人 成榮董
燿嘉菩薩的家就在赤崁樓旁的巷子,媽媽在市場擺攤賣布,市場總是熱熱鬧鬧的。燿嘉菩薩對其中一位鄰居大姐姐,心存感激,因為那位大姐姐非常照顧他,還會帶他去看電影。成家之後,因為工作關係搬來台北,有次返鄉,想要介紹老婆讓這位大姐姐認識,因緣卻不具足。隔了多年,因為家族成員往生回台南參加告別式,這次返鄉,燿嘉菩薩依著記憶,找到那位大姊姊家當年的攤位,忐忑的問顧攤的女士,是否認識那位大姐姐呢?豈料,得到的回應是:「我是她的女兒」。一時之間,那無法當面說出口的「謝謝」,成為椎心的遺憾。縱使感嘆滄海桑田、人事已非,又當如何?

這份遺憾,是否能成為正能量呢?燿嘉菩薩想起,在扶輪社裡,一起扶弱濟貧、助學賑災的夥伴中,有位非常熱心、臉上永遠掛著笑容,且經常分享108自在語的黃會長,他是個與人為善的急先鋒,令人非常欽佩。於是詢問楚琪會長,如何把這份感恩與遺憾的心化為布施?秀枝菩薩不僅非常贊同,還從旁叮嚀,想布施就要行動,不要再有遺憾!於是,歡喜成為法鼓山榮譽董事。

法鼓緣
三十幾年前,北投農禪寺舉辦禪七及基礎禪修班,燿嘉菩薩經業主朋友郭財發總經理,介紹他去參加禪修班。當時的農禪寺還是鐵皮屋,一排一排的學員接受法師親切的指導,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再繼續上禪修班,但是在農禪寺短短幾天的禪修課,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

2014年,黃會長為扶輪社安排了一趟總本山的參訪。一踏入法鼓山,立刻感受到和一般寺廟不同,環境幽雅、風景秀麗、建築樸實、脫俗雄偉。那天,承蒙當時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接待,法師幽默又頗富禪意的開示,讓所有參與者,心生法喜,也更深一層認識法鼓山。

這十幾年來,黃會長在春節前夕均會致贈法鼓山春聯,燿嘉菩薩一定貼在大門上。雖然目前對宗教尚未進展到投入的階段,但是,每天回家看到紅邊金字、聖嚴法師署名書寫的祝福,像是今年的「平安自在」,縱使在外面發生不如意事,也能暫時放下煩惱,從心裡湧出平安,帶著自在的心踏入家門。

黃會長常分享法鼓山的書籍或108自在語,特別在今年,一部介紹聖嚴法師的影片《本來面目》,看完之後,越發覺得法師的偉大,尤其,有一段話「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聖嚴法師一生都在利他,讓燿嘉菩薩非常感動。

開花結果
回想起初到台北,生活艱難,燿嘉菩薩寧可用10元解決一餐,省下伙食費25元,交給太太補貼家用。燿嘉菩薩自謙因為書讀得不多,是父親最擔心的孩子,沒想到後來,因與志同道合且肝膽相照的夥伴一起創業,公司漸入佳境,闖出名號,還有能力供孩子到國外求學。縱使,幾年前因為肺腺癌、肺淋巴癌開刀2次,燿嘉菩薩一路都帶著感恩心,感恩事業夥伴,感恩妻子牽手同行,感恩肺部病徵發現得早,能及早處理。燿嘉菩薩笑著說,從x光片看來,左右兩邊的肺就像翅膀,現在左肺切一刀,右肺也切一刀,翅膀變成落翅,不過還能飛喔!秀枝菩薩則在一旁笑說:「他還中氣十足,最近在練習薩克斯風呢!」

秀枝菩薩分享,1995年帶兩個孩子到溫哥華讀書,夫妻兩人當空中飛人十數年,雖有辛苦但很欣喜。那時,喜歡在庭院種樹栽花,蘋果、柿子、無花果、沙梨、繡球花、杜鵑花等等種了滿園。花木都要修剪,隔年才能開好花、結好果,讓鄰居路人一同賞花,讓親朋好友一同分享果實。

人生不也如此嗎?修剪,是去除雜枝;修行,是削減雜念。

(採訪/孫美文)

統整生命,活出意義與價值

專訪榮譽董事廖冠穎菩薩

快樂其實來自生活中最平凡的事!冠穎師姐目前在竹東寶山水庫附近的社區過著退休生活,每天的定課:誦《阿彌陀經 》、《藥師經》、〈大悲咒〉,與持誦阿彌陀佛聖號;每天做甩手養生氣功與走路運動一個小時健身,養花蒔草為日常。社區臨山傍水,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怡然自得!目前每天重要的精神糧食是上YouTube觀看《聖嚴書房》。

冠穎師姐的二姐是家中第一位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的, 因為二姐這位善知識的接引親近三寶,學佛的過程,漸漸認知生命實相即苦、無常、無我,心中有了依靠,並確立生命目標,有了努力的方向,而生起改變的力量。十多年前,因為聽了聖嚴師父的一場演講,當下受師父感召,發願認捐榮董;之後也接引兩位姐姐護持,皆成為榮董。這些年來,同修與家人共同走在學佛的道路上,所以覺得此生最幸福、最幸運的事,就是接觸到佛法。

冠穎師姐非常喜愛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師父淺顯易懂的文字,充滿智慧,無論何時需要,因應的智慧都能夠從往昔所種的種子中跳出,這些文字般若轉化為養分,並且生成力量,讓她得以從容面對生活的磨礪!修心就是一種轉變心靈的過程,冠穎師姐說,要跳脫人生苦痛,一定要學習盡量不起心動念,來達到內心平和!學習認出各種煩惱,面對它們,解決內心的衝突,達到內心的安樂。人生中的困擾,外在的因素並不是真正的問題,生命的難題根源於自己,學佛最大的受益,就是學會運用方法對治六根、剷除無明及累世習性,並反省觀照自心、管控情緒。這些真的很重要,也深刻體認到一切唯心!

冠穎師姐分享說,每個人來到這娑婆世界都是來學習、磨練,進而提升的!透過佛法,我們找到離苦得樂的智慧。在這末法時期,期許大家更要發大悲心,把握因緣,盡量去做,就像佛菩薩大慈大悲救渡我們眾生。冠穎師姐說自己很有福報,在家中排行老么的她,從年輕到現在耳順之年,生命沒有太多刻苦的經歷,如今經過熟年生命的統整,淡然中的自我認同,期望透過佛法的力量,藉著付出與分享,做任何事都能夠對身心靈有所提升,給予別人正能量,自利而利他!

(採訪/謝秀美)

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專訪榮譽董事王傳宏菩薩

小滿後、芒種前一周。不平靜的台灣,疫情擾動,此時此刻,讓我們併肩攜手,護念彼此,心安平安!

莫非是前世今生
傳宏師兄回憶1988年在美國紐約留學時,當地華語電視節目非常少,只有在半夜三更,才有機會收看個把小時,但加減還是能療癒海外學子思鄉情懷!

師兄從小就喜歡看武俠小說,嚮往俠客習道,身體得以脫胎換骨,能為他人所不能為的諸多神奇妙事…。偶然機緣,看到《華視新聞雜誌》節目,內容詳實介紹禪坐功能與教學,「坐禪」,應該就是修行的入門捷徑吧﹖﹗

 

未幾,得自友人數本聖嚴師父撰寫的禪修書籍,立馬引起師兄強烈閱讀與學習興趣,無以名狀的好樂禪修之情,油然而生。

鐵皮屋時代的農禪寺
畢業回國,師兄就在位於大業路的某電腦公司上班。偶然經過,看到大業路某巷口佇立著的農禪寺看板,心想:「農禪寺有開班教授禪坐課程,我可以就近正式學習打坐了!」旋即報名參加初級禪訓班課程,記得當時是由果醒法師教授。此後,傳宏師兄持續維持天天打坐的定課,也幾乎全勤參加禪坐共修。

師兄回憶起第一次踏進農禪寺,觸目所及,就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農禪寺建築,迥異於一般雕梁畫棟傳統寺院,樸實無華的大殿,沒有傳統焚香、燒金紙習慣,師兄頗感認同。

早在80年代,師兄即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隨緣參加過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更於2007年在總本山受菩薩戒。師兄曾經跟隨師父,連續上了三個晚上「心經講記」課程,日後因緣,不思議的將「法鼓全集」悉數閱畢!生命,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潛移默化、點滴改變而渾然不覺!

生命的其他可能
若干年前,身為家中長子,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師兄毅然離開鴻海大陸職場,開始過著半退休的生活。旋即發心在總本山景觀組當義工,認養藥師古佛到生命園區這一段步道出坡除草工作,也歡喜到天南寺禪訓班當輔導學長、或外護。

資訊產業任職30年,離開職場半退休的傳宏師兄,思考著餘生,除了照顧父親,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在法鼓山出坡時,看到法鼓文理學院佛學資訊組的招生海報,師兄決定報名攻讀碩士學位,方便日後運用資訊專業,弘揚佛法。

如何成佛道 菩提心為先
師兄過去在北美工作時,就注意到美國上班族通勤時間通常需1-1.5小時,大家習慣利用乘車時聽聞學習一些東西,傳宏師兄認真思考:如何將畢生所學電腦專業,充分利用語音弘傳佛法,隨即審慎與法師們商議研發法鼓山APP系統、108自在語「自在神童」動畫、「寬大-智慧學佛機」、法鼓山「網路雲端祈福」、「台北安和分院小寬慧」等等創新,並決定以義工身份,隨順因緣弘化佛法。
幾年前師兄與聖嚴教育基金會合作開發了寬大學佛機器人--「寬大-智慧學佛機」:內容有佛經、佛聖號、咒語、早晚課、禪修計時、師父講經、佛曲欣賞等,也可與Youtube連結,快速選項,不必再經搜尋,即可輕鬆聆聽,成為學佛機進階版。

另根據中國北京龍泉寺「賢二機器僧」的經驗,發想出智慧系統:「台北安和分院小寬慧」@LINE。將法鼓山安和分院相關資訊、「學佛群疑」、「正信佛教」以及大法鼓等與Youtube連結,隨時以聊天方式來提供大眾學佛問答。

何謂菩提心 利他為第一
回台後,師兄首先觀察到台灣每年進口的紙漿量,要砍2400萬棵樹來製造。每減少1公噸的用紙量,就可以搶救20棵高度8公尺、樹徑16公分的原木,每年可減少240公斤的二氧化碳,有助延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菩薩利他行的使命感,師兄曾經想籌組「利他社企」,提供「免費雜誌轉APP服務」,以自行開發的電子雜誌平台,免費提供雜誌業者使用。為每本雜誌設計專屬APP,使用者只要下載APP,便可透過手機免費閱讀,可大量減少紙本雜誌印刷量,甚至不必再發行紙本雜誌,可大量減少大自然樹木的砍伐。

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傳宏師兄特別分享:我以聖嚴師父「我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的精神,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奉行四弘誓願;發願以自身專精的科技,學佛護法、廣度眾生、種福田、結善緣!

也相信真心致力為別人創造生命價值時,將同時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採訪/劉美諄)

雲端共讀《止觀禪》《安心禪》—榮董會、教聯會 疫情中用書香安頓身心

在疫情紛擾下,心靈環保讀書會、各護法分會、會團等,陸續將實體讀書會改為線上,落實停課不停學。七月八日,榮譽董事會也加入雲端共讀行列,二百二十位成員歡喜共讀會長黃楚琪致贈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新書《止觀禪》;護法總會教師聯誼會五十位成員七月九日起改讀《安心禪:上班族四十則安心指引》,練習以禪法為指引,在喧囂的外境中找到安頓生命之道。

「修習止觀讓我們能邁向定慧不二。」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在榮董會首場讀書會中勉勵大眾勤讀方丈和尚多年研究精華,為日後參加止觀禪二暖身。鼓勵成員以發菩提心為根基,從體驗呼吸入門,「以止安定心念,以觀覺照萬境」,學習由「多、少、一、無」漸次達於心的統一,並透過聞思修的熏習,體悟緣起性空的智慧,進而轉化身口意三業行為。

帶領人孫美文將文章結合遊戲,邀請來自臺、美、加等地成員分享如何將止觀運用於生活。辛智秀說「太看重自己」是痛苦的根源,要在懺悔、感恩中學習心安,「不把煩惱帶到睡眠」;邱常盈談到因實修「觀痛」及「轉念」撫平父喪悲痛,如今能陪伴哀傷的朋友。

九日晚間,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首先以「呼吸禪」引導成員靜心、放鬆,接著帶領大家從師父的四十則安心指引找到調心方法。法師表示,當境界來時無須逃避與對抗,體驗每個獨一無二的當下,不緬懷過去與臆測未來,學習認識人的差異性,放下對現象的執著,領受師父所說:「一切都是現成、完整、新鮮、美好的。」

成員白演啟分享,曾有一年半的時間,班級經營遭逢重重困境,在身心俱疲中練習用耐心與慈悲心,以四它度過難關。遠從英國連線參加的徐演虹發願:每一口呼吸都要用在利他與當下覺知,保持心平氣和與關懷他人。最後,法師帶領大眾共同迴向全球危難早日平息。

(報導/魏子茵‧圖/榮董會線上讀書會)

本文轉刊自2021年8月份法鼓雜誌

防疫在家仍持續努力策畫活動—榮董會會本部進行7月份視訊例會

9月5日全球榮董「線上」感恩聯誼會 (地點: ZOOM+YouTuBe直播)~邀請您
10月23~24日第十三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8/2開始報名!
好評不斷!【榮董會線上讀書會】續開(九月份每週二晚上19:30~21:00舉辦)

邀請您加入【榮董會線上讀書會】LINE群組。
線上讀書會好評不斷,在這個共讀的平台上,不僅看見大家參與的熱情,也看見大家求知若渴的心!為了滿大家繼續精進學習的願,續開榮董會線上讀書會(I)《止觀禪》於九月份「每週二」晚上19:30~21:00舉辦,歡迎您自8/31(二)起繼續在線上共讀共修,找到心門的鑰匙。感恩。🙏

(請擊點下方連結即可加入)
https://line.me/R/ti/g/zgycA1C6lr

歡迎加入「榮董會學佛群疑」社群~法師站上第一缐親自開示!!

榮董會於109年9月成立的「學佛群疑」群組,是一個專供成員們提出在閱讀聖嚴師父相關著作以及修學佛法上之疑問的平台。成員們提出問題後,由法師於線上回復;成員們也可以分享個人學佛心得及互相交流討論。

為了協助更多菩薩獲得正信佛法的引導與開示,群組近期變更為社群,以容納更多的成員,歡迎菩薩們擊點下方連結加入「學佛群疑」社群,以精進佛法正信知見,增長智慧。
※因社群成員人數受限,目前僅邀體系內的菩薩,請勿轉傳體系外菩薩。

(請擊點下方連結即可加入)🙏
學佛群疑LINE社群

2021年07月7日

榮董會會本部7月份視訊例會

2021年07月8日

《止觀禪》線上讀書會(時間:7/8、7/15、7/22、7/29每週四)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譽董事會竭誠為您、寶眷及親友提供下列服務:
【捐款服務】 凡發心成為榮譽董事者,相關資料表之填寫、護持捐款之繳交等相關事宜,會本部均可提供諮詢及辦理。
【捐款查詢】 提供「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累計護持金額之查詢。
【諮詢服務】 法鼓山各項活動、法會、課程之諮詢。
【全面關懷】

◎大事關懷/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等等之關懷與諮詢服務。
◎喜慶關懷/婚嫁、祝壽、喬遷、落成、滿月……等等之祝福。

續慧命 種福田
 
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為鼓勵「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可以「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的方式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大家庭,給自己一個布施種福田的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希望。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洽詢。
劉珍維編輯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若您有任何問題、寶貴的意見或者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利用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 心安平安!
TEL: +886-2-2896-6119#258 & #259 (專案秘書室)
上午9:00至下午5:30
Email: secie@ddmf.org.tw
Fax: +886-2-2895-8155

備註說明
榮譽董事會基於遵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提倡之自然環保理念,相關邀請函、活動訊息需要郵寄者,郵寄原則調整如下:
若同一家庭、同一地址有多位認捐榮董,將只郵寄一份,以主要代表人為收件人。
其餘同一家庭同一地址之榮董,則以榮董編號呈現於郵寄名條上(不含往生菩薩、非自然人及絕對保密者)。
實施初期,如有疏漏之處,尚請菩薩們見諒與指導。
 
 
 
 
 
 
 
 
 
 
 
 
 
 
 
 
榮董會電子報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聯絡我們取消訂閱榮董會電子報

聯絡專線:+886-2-2896-6119#258 & #259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