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畫面請點我瀏覽



電子報088期 2022.02.01 出刊
【聖嚴師父的叮嚀】
發菩提心
【方丈和尚開示】
發大菩提心,福慧滿人間
【會長會務報告】
榮董會活動預告
【推薦課程和活動資訊】
法鼓山各分寺院及會團共修和活動查詢
【榮董故事分享】

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紅色太陽—陳映彤菩薩

  純淨善念的心連結—陳連枝菩薩
  菩薩身矯健 廣結善緣利人間—鄭素卿菩薩
  人生難得今已得,踏實生活即自在—朱錦香菩薩
【特別報導】
1月16日觀音相伴—榮董悅眾淡水健走禪悅行活動報導
  1月5日榮譽董事會會本部2022年1月份例會
【通告】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因疫情活動取消
  第十四屆榮董禪悅營 (雲來別苑)簡章下載
  第十五屆榮董禪悅營 (台東信行寺)簡章下載
【榮董會大事記】
2022年1月活動回顧
【服務項目】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董參加辦法】
續慧命 種福田
【聯絡我們】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發菩提心

一切功德中,菩提心為最;
能得無礙智,從佛法化生。

——六十華嚴經卷九.初發心菩薩功德品

此偈是說,在一切功德中,發菩提心是最大的功德,由此可以得到無礙的智慧,那是從實踐佛法衍生出來的結果。

「菩提心」,又被譯為道心,是因為見到眾生受苦而情不自禁地生起一種慈愛心,一種捨己而救人的悲願心。此在一般人之中,也會發現類似的故事,在我的學生之中,曾有一個女孩子,由於母喪父病,便夜以繼日地打工做家教,照顧父親,維持四個弟弟妹妹的生活及學費,一直等到她父親

病故,弟弟妺妹都能獨立時,她已是三十多歲,才想起再返學校讀書。

菩提心的著力點,是時時刻刻想到許多人的苦難和需求,時時刻刻以成就眾生為他的使命。例如釋迦牟尼佛年輕時,正在王宮裡過著王子的豪華生活,卻發現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的四種苦難,又見到眾生界有相鬥相食的殘酷景象;因此生起了要為人類、為眾生,尋求離苦得樂的真理,尋求和平相處的方法,便捨棄王宮的生活,到處尋師訪道,最後自悟自證,完成了最高的人格,開發出最高的智慧;接著就用他的智慧,為人間做普遍而平等的救濟。這便是發菩提心的模範和榜樣。無怪乎此處要說,一切功德中,菩提心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功德了。

發了菩提心的人,便不敢懈怠,不會傷害眾生,也不會自尋煩惱。因為在他的感情中,眾生的事最要緊,只要尚有眾生在受苦受難,就等於他自己在苦難中掙扎。由於眾生愚昧,不知道用佛法來治療心中的煩惱,以致自我傷害,彼此殘殺,因此需要發了菩提心的人,來讓他們身有所安、心有所寄,疏導他們脫離貪欲、怨瞋、恐懼等煩惱的苦海。這種人能以有限的生命發無窮的悲願,常做不求回收成果的功德。

有菩提心的人能得無礙的智慧,原因是,無私的人,必定是光明磊落的智者。同時,為了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必定要不斷地充實知能、開發智慧。

(選自《智慧一○○》)

發大菩提心,福慧滿人間

◎果暉法師

祝福大家新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法鼓山今年以「大菩提心」為年度主題,邀請大眾「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這樣的話,今年一定是非常好的一年,充滿希望、充滿光明的一年。

新冠疫情(Covid-19)持續進入第三年,在迎接新年之際,讓我們共同祈禱疫情早日結束,全球人類平安健康。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疫情所衍生的個人身心、家庭問題、工作、學習上的不便,乃至社會經濟衝擊等等,

都造成全球人心的動盪不安,這需要人人發大菩提心、大悲願心,就必能化危機為轉機,轉苦難為安樂,一起為全人類共創新局。

從心開始,標本兼治
回顧過去一年,除了疫情之外,水災、火災等天災,也在全球各地頻發,也都無不跟全球氣候暖化、異常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去年11月於英國蘇格蘭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似乎已引起大家對大自然環境惡化的急切關注,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更提醒我們:「物質環境的保護,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心靈環保則從人心淨化的根本做起,也唯有如此,才能正本清源。」此外,國際社會動盪不安,種種矛盾、衝突接連不斷,在同一個地球村上,大家是否能夠和平共處,不僅影響到我們這一代的安危,更關係到人類是否能夠在同一個星球上永續生存、經營。

六度萬行,實踐四環
人心愈是不安,就更需要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來安心,讓大家的心不受環境所影響,這便是心靈環保;進而以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來關懷我們的社會,莊嚴我們的世界。我個人在聖嚴師父座下所學習到最重要的教誨,就是菩提心。我們常常誦念「佛道無上誓願成」,佛是福德與智慧的圓滿者;菩提心的意思,則是發願不斷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而最終人人都可以成佛。如何有慈悲?從利他的發心、用心開始。待人處事,經常能夠為對方著想,少為自己來爭取。以生命同體的心量,即包容的心、寬容的心、體諒的心、愛護的心來成就他人,我們自己也受益最多、成長最快。

慈悲無敵,智慧無惱
大菩提心是一股巨大的動力,可以永不止盡地激發生命的能量,讓我們在行菩薩道的路上,永保恆心毅力,勇往直前,直到成佛為止。

聖嚴師父有兩句法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可說是「大菩提心」的最佳詮釋。以慈悲利他,即以菩薩的六度萬行,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以智慧利己,即在利他的過程中,不斷地將煩惱消歸自心,成就無我的智慧。大菩提心,即大慈悲與大智慧,這都來自於佛法的緣起無我觀。緣起無盡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緣起無我故,能夠實證無智亦無得的大智慧。

大菩提心,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願大家從生活中來發覺、體驗、身體力行。只要人間有佛法,我們的世界便永遠有光明和希望。祈願你我「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讓人人身心平安健康、家庭和樂、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活動預告】
 
2022年02月20日(日)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因疫情活動取消
2022年03月19~20日 第十四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
2022年04月08~10日 第十五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台東信行寺)。
2022年04月17日(日)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農禪寺大殿)。
2022年04月23日(日) 中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寶雲寺)。
【法鼓山活動資訊】
2022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花蓮精舍
  2022法鼓山第廿六屆在家菩薩戒
  2022自覺工作坊
  大悲咒LINE起來2.0
  法鼓山線上 每日早/晚課
【最新課程資訊】
《快樂學佛人》2022上半年新開班
《福田班》2022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長青班》2022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活動報名
【數位線上學習資訊】
心靈環保學習網
法鼓數位頻道總覽
【活動查詢】
法鼓山活動查詢平台

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紅色太陽

專訪榮譽董事陳映彤菩薩

陳映彤菩薩在YouTube開立《理科太太》頻道後,在258天內達到百萬訂閱,是截至目前最快達到百萬訂閱人次的知識型創作者。

曾於矽谷保養品實驗室創業,在市場激烈競爭、難以推廣的情況下,陳師姐決定放手一搏,在自己的臉上進行產品實驗,以實證來行銷自家保養品。眼見為憑的真實終於引起廣大迴響,引來數千萬點閱觀看,成功點燃品牌推廣的火種。

年初歲末,百忙當中,映彤師姐應榮董會邀約,感性寫下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感受理性與溫暖!

(以下為映彤菩薩自書文稿)

「稱呼」,是一種期待的投射
首先感恩榮董會邀稿,並且包容我花了一段時間寫完這篇文章。書

寫一向是我的興趣,但這次卻意外地在文章如何起頭思量許久。

「文章的開頭,應該先做個自我介紹。」或許五年前的我,能夠不假思索地說出我的姓名,陳述我的專精,說明我的事業,並且分享我的短期目標、長期規劃。然而,在全球大環境無常變化、且在人生角色中不斷的扛起與卸下中,現在,我會這樣描述我自己:

「稱呼」,是一種期待的投射,名字、法號、藝名都是。我稱自己為陳映彤,因為我的名字是我世界裡萬物的種子。感謝父母給予我這個名字,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紅色太陽。紅色太陽本質的灼熱與光亮,不僅反映在我自身的人生挑戰上,持續與自己的火花迸發出更大的火花,更讓我迸發出一顆更明亮、更充滿能量的孩子。

是的,這就是我
這可能不是最吸睛的答案,我清楚地知道在文章開頭寫下:「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理科太太。」會是一篇更有趣的文章。近年來因為興趣跟幸運,成為了網路影音創作者,也成為了公眾人物。但或許一個人如何定義自己,正是反映你人生中最重視的是什麼。

「是的,這就是我。」在爬梳完自己各種角色後,我是個被期待的女兒、樂於挑戰的創業者、以及被兒子溫暖的母親。

在別人眼裏爆紅的「理科太太」私底下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又是過著如何「理科」的生活?每次與他人分享,總是得到驚訝的反應。

「我每週花在創作影片上的時間,大概是三小時左右。」
「所以你一週只工作三小時?」

每個人運用時間的方式,會為每個人寫下不同的人生故事。正確來說,是我希望時間與我重視的人事物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形成正比。

如何與佛法相遇
寫到這裡,我不禁莞爾。若僅作為一名讀者,也難以聯想這位筆者如何與佛法相遇。更何況許多人知道我是因為「理科太太」的角色,驚訝於「理科太太」竟有信仰的觀眾確實不在少數。外界如何看待我有信仰的事,我其實並不上心。但在此,我想分享我在科學訓練下所習得的世界觀。

在我與科學接觸後,看到科學的態度是謙遜的、科學的觀點是包容的、科學的立場是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所以科學總以各種「為了更好」的假設提問,而非高喊著子虛烏有、無稽之談那樣高高在上的不可一世的反駁姿態。

說來慚愧,回想在學生時期接受科學訓練時,難免也有一些科學傲慢。直到親近的他人甚至是自身,面臨了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情境時,我開始感到渺小,甚至恐懼。感謝我的母親引領我走入佛門,開啟我用另類全新視角,看到書本裡沒有的答案。

純淨善意-只問自己能給予什麼
習佛之前,我認為自我的意義,就如同父母給我的名字,盡情燃燒,發熱發光,榮耀自己,也榮耀家人。習佛之後,我認為自我的意義,是修養自身,不結惡緣,廣結善緣。然而在加入榮董大家庭後,身為晚輩,看著在各領域中叱吒風雲的前輩們,不問回報、只問自己能給予什麼,不考慮小我、不以任何目的為前提下的純淨善意。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顏淵對於孔子的景仰,彷彿我望著前輩們的背影。雖然艱難,但我明確地知道了我該往哪個方向走。

有什麼是被需要、且我比別人更能夠做到的事?結合著發光發熱的影響力?結合著為了生活更好的科學假設?結合著對生命萬物的慈悲與善意?

創業,要兼顧對生命的照護
在某一次例行的晨起靜坐後,我釐清了並做了一個困難但堅定的決定 - 我的創業,要兼顧對生命的照護。不僅提供人們更好日常所需的選擇,並能夠在不傷害生命的前提下做到。

因此,我以「理科太太」的影響力,結合了科學的立意,創立了「好好生醫」,並以兼顧對生命的照護為最終目標,不僅突破了市面上營養品的標準,更做到全面「純素」。從能提升精神體力的太空人維他命,到幫助入睡的飛航模式膠囊,甚至是今年即將推出的素燕窩益生菌,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但人生從未如此甘之如飴。

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
回憶前年有幸參與法鼓山為世界祈福的活動,當時我正在經歷人生中必然的一些亂流。看到聖嚴法師的自在語裡有句話「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情要調心。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不是調別人的心。」當時,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希望新的一年,試著從自己出發,調整自己的心,掌握自己能掌握的。衝破亂流,穩定人生方向後,回頭再次看108句自在語,最有感觸的句子,便成了「用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願在新的一年,我能再更進一步地,追上榮董前輩們的背影。

(整理/劉美諄)

純淨善念的心連結

專訪榮譽董事陳連枝菩薩

雖然眼下新冠肺炎擾亂世界,全球人心惶惶。若轉個念反過來看,被疫情壟罩的最壞時代,若有個堅定的信念陪伴,轉化看事情的視野,也將催生出更棒、更懂生命的新契機。與連枝菩薩的初次見面,就從疫情與生活聊起,她帶著靦腆笑容回應 :「生活過得簡單,心存感恩,能幫到別人要盡力去做,珍惜當下,這樣的純淨善念,自在心安。」

連枝菩薩在法緣會會長葉素貞菩薩引介下加入法鼓山大家庭,並於2006年圓滿榮董。回想自己畢業後任職於教育界,婚後即辭去工作專心經營家庭,相夫教子為家人打理生活一切。大半輩子都以照顧家人為重心,聽到兒子在美國念書時會多買食物分享給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會為其善念感到喜悅。自己的一生也曾面臨諸多煩惱,漸漸體認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才是安全的動力。感念聖嚴師父提倡「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心靈環保,化解焦

慮,活出自在心安的生活。

種善因 得果報
連枝菩薩的同修近年來在健康上發生幾次突發狀況,包括在日本旅遊發生突發性的血塊壓住視神經,隨後心臟換心瓣膜、心律不整裝調節器、細菌感染高燒不退、肺積水導致咳嗽出血昏迷…..,所幸同修在連枝菩薩細心陪伴照顧下慢慢痊癒。幾年前同修在一次扶輪社的健檢中得知罹患肝癌,這可讓連枝菩薩心急如焚,還好大難當前都遇到貴人相助,說同修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九命怪貓。 連枝菩薩與同修多次走過鬼門關後,倆人勤布施做善事,除了持續護持法鼓山榮董,還熱心捐贈超音波儀器與善款給肝病防治基金會、臺大醫院、大同工學院、馬偕癌童….等多個組織單位,默默幫助有需要的人。

心量要大 自我要小
在看似安穩與平淡的生命中,連枝菩薩也曾歷經不安與焦慮,然而人生就像一條奔流的河,是深是淺誰也都得過。夫妻倆人一起面對人生課題,若生死無常到來也不煩憂,師父法語「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教會連枝菩薩安住當下,生命之河生生不息,不斷地繁衍下去。倘若當無常到來時也將心安放下,不自生煩惱。

人生就像一條河,筆直的時候少,彎曲的時候多,事事難盡如人願。新的一年面對持續延燒的疫情,連枝菩薩祈禱全世界人們平安為上,慾望降低些,不要貪多,有多少即用多少。忙而不亂,累而不疲,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採訪/劉芳伶)

菩薩身矯健 廣結善緣利人間

專訪榮譽董事鄭素卿菩薩

和素卿榮董預約採訪時間,忙錄的她一直延宕著……。一個月後,在菩薩圓滿大悲心祈福法會後,終於見面了。

你可以想像嗎?一位81歲的長者邁著快速步伐通過馬路,經常用歡喜心隨緣做關懷,把每一天的時間運用得淋漓盡致,不僅動作敏捷,有如無敵鐵金鋼的體力不亞於年輕人,健康、熱情、積極的人生觀更令人佩服!這是素卿榮董的真實樣貌。

同事推薦 開啟學佛因緣
素卿菩薩早年從事業務工作,有著熱情的特質,臉上的笑容柔和親切,身上充滿慈愛的正能量。在忙碌的歲月裡,孩子漸漸長大;業務的工作辛苦,壓力也大,於是想要探索心靈層面的渴望常常出現在腦海裏。她曾拜訪其他道埸,直到來到農禪寺,才真正找到心靈的家。

素卿菩薩回憶起當時:某日,同事提及農禪寺有位師父善於關懷,也正召募義工。因爲好奇心使然,亦或是因緣成熟。民國78年的某日,她來到農禪寺,走入長長的大業路65巷,她說:「巷子兩旁長滿了高高的野草,但我的內心卻感到無比歡喜。走進農禪寺遇見聖嚴師父,這一小步,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大步。」同年,素卿菩薩的同修也參加了禪坐會及護勤組,戮力護持義工團。夫妻共同在此學習佛法,她認為這是此生最大的福報。

這一年,素卿師姐近50歲,知天命之年,找到紥實的人生意義。是聖嚴師父重塑了他們的人生,讓他們展現生命光明的樣貌。

實踐師父的法語 生活很有力
四衆佛子共勉語中,素卿師姐覺得最適用的是「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每日清晨6點,她都會到新生公園帶動隣居們做法鼓八式動禪,至今已近20載。讓無法參加禪修的人體驗一點禪法,同時鍛練身體,自利利他。

想起師父一生,為法忘軀的行誼風範,希望把佛法的好給更多人知道,利益他人。每思及此,總想著如何報師恩?素卿師姐說:「唯有發大願,跟隨師父的腳步,在紅塵中不懈怠,以佛法關懷需要的人,珍惜光陰,溫暖人間,才能報達師恩、衆生恩。」

而在生活中,素卿師姐更善用師父提倡的心五四運動之「四安」──安身、安心、安家、安業,過平安的生活。她認為,健康的身體來自30多年的茹素,三個兒子結婚時皆以素食宴客,晚輩及親家們也都認同與尊重,讓她很安心。「安家」,兒孫們都有正信的佛法信念,也是護持法鼓山的鼓手,家是安定的。「安業」,她鼓勵晚輩在事業上不從事與葷食有關的事業。如今家裡的成員已有四代,她希望後代子孫都能成為佛教的護法,長養慈悲心,與人為善。

加入榮董 護持正法住世
1998年5月,她亦跟隨師父在紐約参加與達賴喇嘛為期三天的世紀對話,開啟漢藏交流。能恭逢盛會無比感恩,祈願生生世世能跟隨師父修學佛法。2011年,素卿師姐曾二度進入四川汶川,在法鼓山設置的秀水安心站心靈環保營隊中擔任香積,照顧法師及學員們的飲食,也是她非常難得的體驗。

2002年10月,有幸參與師父帶領的「五百菩薩走江湖」,踏尋大陸禪宗道場,能親身隨師體驗孕育龍象祖師的江湖活水,一期一會已足矣。「這次的經歷是我最最感恩的事!」素卿菩薩如是說。

途中,見師父單薄身軀,每一個步伐卻如此堅定,隨行弟子們也用襌法走在尋根之旅。莊嚴的隊伍有著堅毅勇健的護法信念。回來後,她就毅然決定要加入榮董行列,以行動支持,建設法鼓山正法住世。

素卿師姐對這一切充滿感恩,她說:「雖然當年的我們並不富裕,用各種變通的方法分期完成捐款,然而至今,全家已完成了九個榮董。我們以感恩心佈施,不為求任何的虛名,只為認同師父的悲願。期許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得以實現,讓法鼓山觀音道場的光明照亮人間,淨化人心。」

成為三寶弟子 此生無憾
30年前,素卿師姐在因緣俱足下走進農禪寺,同修同行。之後擔任召委及勸募會員至今,也歡喜擔任各類義工、助念團員,日日浸潤在佛法之中,滿心喜悅。參與助念行列,是這些年特別有感的義工行,學習與將往生者說佛法,給他安定,聽感恩圓滿的祝福語,很多菩薩在一剎那間放下萬緣,助念後面相安然。往生者總總瑞相,給她很多念佛的信心與力量,有生之年,都將参與助念祝福的行列。

素卿師姐進入80歲之後,日日都覺珍貴。百丈禪師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素卿師姐說:「時時以深心念佛,迴向眾生,離苦得樂。」她奉獻著小小的力量,隨緣關懷周遭的朋友,有需要協助的會持續關懷,力行聖嚴師父的人間佛教,令他人安定喜樂!這樣的生命每一天都充滿意義,平凡中更流露出不平凡的光采。

(採訪/賴寶卿)

人身難得今已得,踏實生活即自在

專訪榮譽董事朱錦香菩薩

人生轉捩,與佛相會
七十歲的朱錦香師姐,回首這一生經過佛法的薰習,充滿了感恩。

接觸佛法的因緣,來自多年前的一場瓦斯外洩意外,帶走了他兩個孩子,卻開啟了她學習佛法的路。

在昏迷的狀態下,錦香師姐依稀記得自己反覆念著「六字大明咒」,三天後幸運的保住了性命。「或許自己今生的任務還沒有圓滿吧!」在慘澹的人生中,身邊許多人的關懷讓她逐漸走出傷痛,明白人生所經歷的種種都只是一種過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後也在因緣安排下,又獲得了一位乖巧懂事的兒子。

孩子上學以後,錦香師姐開始親近道場,和聖嚴師父結下了法緣,回想起自己當初因為觀音菩薩得救,更堅定了她學佛的信心。

次第修學,發掘寶藏
從皈依佛門到受菩薩戒,錦香師姐開始當義工護持法鼓山,不管是勸募或是環保的工作,她都試著承擔與學習,讓自己的生命更踏實、更有意義。

除此之外,定期的禪七、聖嚴書院的次第修學,錦香師姐努力在這座「寶山」之中尋寶,將所學到的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職場中,錦香師姐練習著師父說「工作要趕,不要急」,掌握工作的效率,雖然速度要快、進度要趕,但是工作的態度及心情不能著急,而是踏實的完成。

發願承擔,分享佛法
錦香師姐在當義工的過程中,不斷練習著覺察自我,向別人學習並改進自己的短處。雖然自我本身的習性不容易改變,但透過放鬆、調息、調身,並多去薰習,心也能夠慢慢的調整。

經過佛法、禪修的體驗,錦香師姐對自己的生命有更清楚的方向與目標。承隨著聖嚴師父的願,在實際體會到佛法的好,也希望能分享給更多的人。將自己善的意念傳達出去,讓周邊的人都很歡喜。

「有佛法,就有辦法。」透過自身與家庭和各環境中佛法的實踐,錦香師姐不斷提起自己修學佛法的信心以及分享佛法的願心,也非常感恩同修的護持,期許大家入寶山都不要空手而回!

(採訪/李珍瑋)

1月16日觀音相伴—榮董悅眾淡水健走禪悅行活動報導

觀音相伴 淡水心家
一月十六日,一行約百人齊聚淡水捷運站,淡水分會的菩薩特來相迎,來迎的還有水岸對面赫赫有名的觀音山。大眾慢步經行於黃金水岸,開闊海岸線加上暖暖冬陽,好一個舒心快意。不一會兒就抵達去年底剛剛啟用的淡水分會。

淡水楊召委為大眾說明,分會緊鄰大馬路,因此設計上特別重視室外隔音與室內音效。榮董會黃會長感恩淡水分會的熱情接待,都監常遠法師關懷開示,希望大家都能體驗身心放鬆,並為大家介紹無償提供分會使用的屋主林世堂菩薩。世堂菩薩特地抽空前來,他說媽媽是淡水人,爸爸就讀淡江大學,因此與淡水特別有緣,致詞中提到幽默的同修常笑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不過牛牽到法鼓山,就變成一隻會禪修的牛。」最後,林師兄以自家產品與大眾結緣,大眾帶著歡喜心,前往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 將捷金餐會
導覽義工說明一滴水紀念館跨國移築的歷程,六百多根樑柱皆使用榫頭銜接,展現登峰造極的木造建築文化。民國94年在日本福井縣拆解,幾番波折後,終於在淡水重生。之所以取名為一滴水,是呼應禪宗思惟,崇尚愛惜萬物,即使是微小的一滴水,也當珍惜之意。

隨後,前往餐會地點,將捷金鬱金香飯店。飯店位於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園區融入淡水的山海風景與歷史意境,集團總裁林長勲菩薩,特地前來共進午齋。常遠法師提到,林總裁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後,法喜充滿,進一步邀請法鼓山法師為公司同仁舉辦禪修課程,可說是推廣法鼓山禪修的鼓手,而這位的鼓手,在餐會當下發心成為榮譽董事,現場讚歎的掌聲不絕於耳。

召集人關懷 總裁級導覽
北一、二、三、四、七區的召集人菩薩,一一上台關懷大眾。此次參與者年齡最小的,是來自圓山的曜隆小菩薩,小菩薩與媽媽上台為大家示範「來成拳」的玩法,態度落落大方,操手威儀,讓大眾讚歎不已。

餐後,林總裁親自導覽園區,讓大家感受到園區與自然共融的三大定位──「共美、共學 、共鳴」。最後,在園區的制高點「望高樓」眺望淡水的山盟海誓、山高水長,為此次活動畫下歡喜的驚嘆號!

榮董會悅眾淡水健走禪悅行~活動精彩剪輯
https://youtu.be/OqQou8Rf5Dk

(報導/孫美文‧攝影/影視小組)

1月5日榮譽董事會會本部2022年1月份例會
2月20日(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因疫情活動取消

阿彌陀佛!

由於本土疫情升溫,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降低群聚感染風險,維護大眾健康,僧團已通告暫停體系內各項大型活動,其中包括原訂2/20於農禪寺及雲來別苑舉辦的「榮董會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

此段期間仍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參與線上除夕撞鐘、新春法會等各項共修活動,共同為世界祈福,祈願疫情早日平息。

敬祝
新春吉祥如意 闔家團圓幸福!

榮董會 恭敬合十

3月19~20日第十四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已額滿~簡章下載
4月8~10日第十五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台東信行寺)已額滿~簡章下載
2022年01月05日(三)

榮譽董事會1月份例會 (地點: 安和分院)

2022年01月10日(一)

榮譽董事會悅眾2022展望會 (地點: 台北市)

2022年01月16日(日)

榮董悅眾淡水健走禪悅行 (地點: 淡水)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譽董事會竭誠為您、寶眷及親友提供下列服務:
【捐款服務】 凡發心成為榮譽董事者,相關資料表之填寫、護持捐款之繳交等相關事宜,會本部均可提供諮詢及辦理。
【捐款查詢】 提供「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累計護持金額之查詢。
【諮詢服務】 法鼓山各項活動、法會、課程之諮詢。
【全面關懷】

◎大事關懷/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等等之關懷與諮詢服務。
◎喜慶關懷/婚嫁、祝壽、喬遷、落成、滿月……等等之祝福。

續慧命 種福田
 
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為鼓勵「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可以「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的方式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大家庭,給自己一個布施種福田的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希望。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洽詢。
劉珍維編輯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若您有任何問題、寶貴的意見或者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利用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 心安平安!
TEL: +886-2-2896-6119#258 & #259 (專案秘書室)
上午9:00至下午5:30
Email: secie@ddmf.org.tw
Fax: +886-2-2895-8155

備註說明
榮譽董事會基於遵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提倡之自然環保理念,相關邀請函、活動訊息需要郵寄者,郵寄原則調整如下:
若同一家庭、同一地址有多位認捐榮董,將只郵寄一份,以主要代表人為收件人。
其餘同一家庭同一地址之榮董,則以榮董編號呈現於郵寄名條上(不含往生菩薩、非自然人及絕對保密者)。
實施初期,如有疏漏之處,尚請菩薩們見諒與指導。
 
 
 
 
 
 
 
 
 
 
 
 
 
 
 
榮董會電子報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聯絡我們取消訂閱榮董會電子報

聯絡專線:+886-2-2896-6119#258 & #259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