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畫面請點我瀏覽



電子報101期 2023.03.01 出刊
【聖嚴師父的叮嚀】
愈慈悲,愈智慧
【方丈和尚開示】
空有不二——智慧與慈悲
【會長會務報告】
榮董會活動預告
【推薦課程和活動資訊】
法鼓山各分寺院及會團共修和活動查詢
【榮董故事分享】

常薰習 常歡喜—林長勲菩薩

  斜槓人生樂學佛—陳釗沛菩薩
  日日精進學佛 報師恩—鄭淮芝菩薩
【特別報導】
願以全球同體的慈悲心 迴向強震災區平安
【通告】
4月9日(日)榮董禪悅樂活 (地點: 安和分院)~3月1日開始報名
  4月15日(六)榮董禪一 (地點: 雲來別苑)~3月7日開始報名
【榮董會大事記】
2023年02月活動回顧
【服務項目】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董參加辦法】
續慧命 種福田
【聯絡我們】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愈慈悲,愈智慧

智慧是可以培養的,如佛的智慧便是從慈悲產生的,慈悲愈重,智慧愈高,煩惱也就愈少。「慈悲」就是多為他人設想,常替他人處理問題,相對地,困擾自己的問題也會愈來愈少,也就愈有「智慧」了。

如何以慈悲心來幫助他人?一定要通過觀念和方法。如果僅僅用財物,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必須要從心理、觀念、方法等,來幫助他人解決困難,這樣才是根本而能持久。

所以,慈悲和智慧是一體的兩面,是分不開的,只是功能和表現不同而已。有智慧的人,他的內心世界經常能保持平靜、清楚、明白,不受任何環境的情況所困擾,同時能關懷他人,做他人的知音、知己,讓自己深入眾生的內心世界,這就是慈悲心的表現。

曾有一對醫生夫婦來看我,這位醫生太太總是在我面前讚歎她先生、體諒她先生,而她的先生也非常疼愛她、照顧她。他們彼此諒解、相互讚歎,真是一對知心的伴侶,他們互相進入彼此的內心世界。

一般人的愛,是占有、是征服,希望對方諒解自己,要求對方屬於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許多人都是這樣的,並不想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而是強迫別人來接受自己的想法,這不是智慧、不是慈悲。

不同的立場或身分,會有不同的體驗表現,能夠使自己不產生矛盾、衝突、不愉快,這叫作智慧。

當人人在恭維你時,你是否驕傲自滿、覺得很了不起?倒楣的時候,大家都離開你、不理你,把你當瘟神來看,你是否覺得很寂寞、很窩囊,並且怨恨這些人?大丈夫能屈能伸,得意時不會張狂,倒楣時更無需自卑。有智慧的人,不論在任何時間、任何立場、任何情況下,心裡都是坦蕩蕩的,都是自在的,無牽、無掛、無礙的。

有智慧就一定有慈悲。譬如說,做父母的如果有智慧,就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那麼,這個孩子一定懂得孝順、感恩;否則,只是要他來體諒你、接受你,或強迫他進入你的內心世界,代溝將會愈來愈寬、愈來愈深。為人子女的也並不是只要買些衣物食品給父母,就是孝順,而是要進入老人家的內心世界,隨時體驗、體諒、體察他們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摘自《是非要溫柔》)

空有不二——智慧與慈悲

◎果暉法師

佛教講的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一切都存在,就是沒有我自己,不去執著一個自我的存在。

空,從哪裡來呢?從無我、無常而來。首先是觀現象無常。一切萬法隨時都在生而滅、滅而生的變化之中,因此稱做無常;因為無常,所以苦、不自在,不自在故無我;因為無我,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自我中心存在,所以是空;因為是空,就不去執著自我中心的存在,那我們的生命是自由自在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空,並不是完全否定現象,如果完全否定現象,即成斷滅、頑空。空,可以去除我們的煩惱,不執著自我中心是一種智慧,而不是什麼都沒有。這是一般人經常誤解之處。須相信果從因來的因果關係,進一步了解到因緣無自性、空,即萬法沒有獨存、獨立的存在,都是剎那、剎那在變化。事實上,現在的科學已有某部分可以證明,比如原子、核子、量子,或如人類身體的細胞,都是隨時隨地在改變。

比如我們看到的東西,都是暫時的現象。我們能夠看到,是透過光影、顏色等種種的條件,所以眼睛才看得到,它並不是實際的存在,只是暫時的存在。如果我們能夠理解這個道理,就可以減輕一些煩惱、減少一些執著。當然這必須透過修行,一個是觀念,一個是修行。從觀念上知道因果、因緣法,再透過修慈悲心來減少煩惱、修行福報,從實證來體驗空是什麼。

空,雖然是佛教最重要的智慧,但在大乘佛教,空,是一個方便,不是目的。空,不僅讓我們沒有煩惱,它能夠產生更大的力量,那就是所謂的慈悲心,以慈悲心來幫助更多的人,這是更重要的意義。

(轉載2023年2月《法鼓雜誌》)

【活動預告】
 
2023年03月04日(六) 雲嘉南區榮董聯誼會 (地點: 故宮南院-蘭花科技園區)。
2023年04月09日(日) 榮董禪悅樂活 (地點: 安和分院)。
2023年04月15日(六) 榮董禪一 (地點: 雲來別苑)。
2023年05月06日(六)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農禪寺)。
2023年07月29日(六) 中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寶雲寺)。
【法鼓山活動資訊】
【農禪寺】4/15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紫雲寺】4/30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中華佛教文化館】3/3、4/1、5/2、5/30 藥師法會
  【總本山】3/25、4/22、5/27 大悲懺法會
【最新課程資訊】
《快樂學佛人》2023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福田班》2023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長青班》2023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活動報名
【數位線上學習資訊】
心靈環保學習網
法鼓數位頻道總覽
【活動查詢】
法鼓山活動查詢平台

常薰習 常歡喜

專訪榮譽董事林長勲菩薩

淡水禪悅行 結法緣
2022年初春,榮董會舉辦淡水禪悅行,約百人參訪觀音山相伴的淡水分會,以及由將捷集團建設的淡水新地標:滬尾藝文休閒園區,集團總裁林長勲菩薩特地前來關懷。都監常遠法師分享,林總裁曾參加菁英禪三,體驗到禪修的安定,更進一步邀請法鼓山法師為公司同仁舉辦禪修課程,可說是推廣法鼓山禪修的鼓手,而這位鼓手,就在當天發心成為榮譽董事。

初夏採訪時,更深入了解,原來林總裁還多次參加天南寺的禪修。禪修時的安定與放鬆,成為遇到困境百思不得其解時的良藥。林總裁說總在禪修後,靈感乍現、創意浮現,真的很奇妙。問起林總裁那日發心成為榮董,是突如其來的念頭嗎 ? 搖著頭表達不是的林總裁,加重語氣說,因為法鼓山是值得護持的正信團體,其實老早就有意願捐榮董,而當天看到這麼多共同來護持佛法的菩薩們,深受感動,於是圓滿成為榮董的心願。

馬不停蹄 一馬當先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古早的年代,七十已是古稀之年,孔子自然沒有提及八十該當如何?生肖屬馬的長勲菩薩,今年八十一,仍是鞍不離馬、甲不離將的帶領集團向前行,實是馬不停蹄的勤奮典範。

未滿二十,家中突遭變故,父親因病辭世,父親生前囑託家中唯一考上大學的長勲菩薩,好好照顧家裡,那一句「長勲,以後林家就靠你了」,是父親的信任與交棒,促使長勲菩薩快速成長。因為父親友人林慶豐先生的協助,得以在建築師事務所打工,往返於台北與中原大學的半工半讀期間,雖不乏披星戴月的辛苦,但是打工得以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結合,再加上諸多前輩的耐心指導,這成為日後建築事業的重要資糧。長勲菩薩感歎,生命到底是幸福還是辛苦呢?若把吃苦當作吃補,「辛」與「幸」只在一個轉念之間。

大學畢業,通過建築師高考,退伍前即考取郵政特考,經歷郵政局的新人訓練後,從基層做起,之後擢升為營繕組組長,參與當時「一鄉一局」的重大政策。長勲菩薩細數,苗栗的大湖郵局、澎湖的七美郵局,都有他參與其中的印跡。提到這段往事,長勲菩薩就像是一馬當先,馳騁在綠色草原般,快意郵政江湖。

馬到成功 塞翁失馬
三十歲初,離開郵政局,開啟創業之路,也堅定了長勲菩薩的信念,「建築,是一輩子的責任」。數年間,因為長勲菩薩堅持建築的安全、施工的品質,成就許多成功的案例,贏得眾人信任。加上長勲菩薩古道熱腸的人格特質,在已是相當忙碌的情況下,仍接任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一職,不僅如此,還在即將五十歲之際,當選國大代表,為民喉舌服務大眾,盡心盡力為國奉獻,至此,長勲菩薩已是眾人心目中的成功代表。

不過,人生哪有永遠的順風順水,特別是建築業,深受景氣、政府政策、國際情勢等多重因素影響。長勲菩薩坦言,在楊梅山坡地的投資一案,因受汐止山坡地倒塌的林肯大郡影響,公司面臨空前危機,長勲菩薩選擇壯士斷腕,不以拖待變,認賠出場後重新整編。現在回頭來看,長勲菩薩說,這正是運用了師父的四它,因為積極面對危機,接受虧損,妥善處理,放下執著,才能突圍而出。這莫不是塞翁失馬的寫照,正因為此,將捷浴火重生。

馬首是瞻 路遙知馬力
在不少股東醞釀公司解散的情況下,將捷以長勲菩薩馬首是瞻,進軍台北市。於六十耳順之年,開始人生第一件代表作「將捷真愛」,後有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圓山官邸」案,重振南京松江商圈的捷運聯合開發大樓「將捷巴菲特」,讓歷史建物再生的「北福、大稻埕」,還有獲得公共工程優質獎的烏來停車場,不勝枚舉的將捷作品,讓「將捷」兩字,成為品質的保證。而這保證,其實是源自長勲菩薩兒時多次搬家的經歷,深感有個安定的家是多麼重要,而且很多人可能投入一生積蓄只買一次房,將捷的信念,就是要讓住戶能在此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走過石油危機、金融風暴,甚至有個建案,是因為初期的預售不利反而成功。長勲菩薩感恩每一段經歷,珍惜每一個相遇的人、事、物,即使景氣的起起落落,都是生命的養分,正確的事堅持走下去,路遙知馬力。

單槍匹馬 萬馬奔騰
長勲菩薩承襲父親建築師志業,從一個人打工開始,單槍匹馬走入建築世界。一路上,有愛妻林靜子菩薩互相扶持,在長勲菩薩眼中,靜子菩薩很有經商頭腦,卻願意為了孩子做個專職家庭主婦,全心奉獻於家庭,是忙碌於事業的長勲菩薩最強而有力的後盾。長勲菩薩回憶,一次餐桌上的日常談天,他看著三個碩士孩子,突發奇想說:「家裡有個博士,是不是更好?」長子頑皮地回答說:「那爸爸去念博士好了。」這樣零距離的親子互動,該是靜子菩薩相夫教子及長勲菩薩身教言教的關係。因緣不可思議,小女兒果真完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學位,長勲菩薩也陸續獲得台東大學名譽博士跟北商名譽博士,讓一段溫馨的談話,成真。目前,三位子女均投入將捷集團,成為長勲菩薩的左右手,帶領集團的千軍萬馬以「公利、永續」的理念奔騰於國際舞台。

採訪近尾聲,長勲菩薩要準備下一個會議,我問:「您,該不會沒有計畫退休吧?」長勲菩薩笑著說:「做自己喜歡做,有能力做又有意義的事,就一直做下去吧!建築,是我一輩子的責任。」在長勲菩薩一手打造的滬尾藝文園區,看著他那承載過大風大浪的背影,我不免問自己,什麼是我一輩子的責任呢?

(採訪/孫美文)

斜槓人生樂學佛

專訪榮譽董事陳釗沛菩薩

頑童畫家 莞爾佛事
問起豎琴音樂家陳釗沛菩薩的學佛因緣,她笑說:「我不確定自己算是開始學佛了嗎?」會接觸到法鼓山,是因為一生喜歡畫畫且蘊藏童心、就連往生都能令家人莞爾的父親。釗沛菩薩說以前到靈堂,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父親的靈堂卻很明亮。姊弟妹三人從美國飛回來,下飛機時爸爸已經往生,沒有見到最後一面的遺憾,卻在釗沛菩薩製作紀念影片,被一張張FB時不時跳出的照片所填滿,爸爸總是看起來非常開心,其中一張盤坐在石頭上的畫面,就像是爸爸對他們說:「我要去跟菩薩當鄰居囉!不要擔心、不要沮喪,要照顧好媽媽和自己……」。

爸爸的老朋友來弔唁,談起的回憶也都是歡樂的往事,老朋友說爸爸很喜歡法輪這個意象,看到出風口的旋轉扇,就將其當作法輪,二話不說立馬念起六字大明咒,這逗趣的行徑,她說:「可以想像是老爸會做的事。」辦理父親後事的這段期間,讓她更加體會師父說的:「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誰說,親人往生只能以淚洗面、只能痛苦萬分,感恩懷念曾經相處的一切,就能化悲傷為莞爾微笑。

重大車禍 浴火重生
父親往生後大約半年,釗沛菩薩意外出了車禍,夫妻兩人被中型卡車撞飛,先生腿骨折,釗沛菩薩則是臉骨碎裂昏迷三天,醒過來後,意識昏沉看不清眼前事物,心想自己該不會變成鐘樓怪人吧!以後要帶著面具彈豎琴嗎?躺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就唸起六字大明咒、念阿彌陀佛聖號,來安定自己的心。而後的復健過程,得到家人朋友、推拿師、復健師等很多人的幫助,所幸恢復良好,釗沛菩薩覺察到,從小到大處於人生勝利組的她,是該讓生活的節奏慢下來。從前,總是忙、茫、盲,瞎忙一通,這次車禍,讓她放慢腳步,並思考自己可以做點什麼?

農禪參訪 圓滿榮董
究竟可以做點什麼呢?
車禍之後,做事一向有堅持力的釗沛菩薩,每天持續誦唸〈普門品〉、〈大悲咒〉和《心經》不墜,很受用的法語是「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回國後,一次因緣由師大附中的學長鄭舜之菩薩,陪同參訪農禪寺,在理解聖嚴師父說的「募人、募心、募款」意義後,決定先從募款做起,當下即圓滿榮董。而這場車禍,如果說釗沛菩薩還做了什麼之前沒有做的事,那就是回台灣,陪伴一生以家庭為重心的媽媽更長的時間。

音樂沃土 斜槓人生
釗沛菩薩在國小升國中時,非常努力練習鋼琴,可惜沒有考上音樂班,不過因為勤練,奠定的基礎讓她當選了伴奏,這份成就感激起升高中想考音樂班的動力,順利考上師大附中音樂班後,正式走入音樂世界。其中一位高中老師每周一曲,讓她快速提升視譜能力,也讓日後釗沛菩薩在教學生時,不強調追求彈奏的完美,更追求音樂的怡人。彈過柳琴、古箏的她,一接觸豎琴,就像是喚醒全身細胞記憶,人與琴音流暢的融為一體,彈琴對她而言已是身體的一部分,琴音還能反應出心裡的狀態,狀態是什麼,彈出來的音樂就是什麼。對於音樂一竅不通的我,傻傻地問:「您柳琴、古箏、鋼琴、豎琴樣樣都會…,該不會,只要是樂器,您學習起來都不難吧?」釗沛菩薩略帶興奮地回應,這就是聖嚴師父說的「一門通門門通」。

奇妙的是,音樂的沃土,竟然開出電腦資訊管理的花朵。
曾在巴黎舉辦的世界豎琴大會表演,赴美深造修得豎琴演奏碩士、音樂教育碩士與音樂藝術博士的她,在斜槓這個名詞還未出現的時代,已然是跨域斜槓先鋒。在美國,任職於國際知名電腦公司惠普公司,從軟體測試、軟體開發到個資管理,樣樣精通。期間,還取得電腦資訊管理碩士、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及精益六西格瑪黑帶大師認證。不僅如此,釗沛菩薩工作之餘,仍繼續音樂演出及教學,並義務擔任台灣海外青少年大使諮詢導師。讓人不禁懷疑,她的一天不只二十四小時。

很鮮的是 很仙的事
訪談過程中,釗沛菩薩提到奇妙的事,總會說一句「很鮮的是」,像是出車禍時,眼鏡竟然完好如初。當下,我不確定是「很鮮的是」,還是「很仙的事」,也或許都是。對我而言「很鮮的是」還有,釗沛菩薩教游泳選手音樂時,會用呼吸來教;演奏結束收到花束時,最喜歡的不是搶眼的鮮花,而是綠油油的文竹;三十年來多次搬家不捨得丟的書籍資料,可以一念斷捨離。

若再問,釗沛菩薩學佛了嗎?那是肯定的!

(採訪/孫美文)

日日精進學佛 報師恩

專訪榮譽董事鄭淮芝菩薩

東初禪寺的祖庭莊嚴,象岡道場的歲月靜好,都是語言文字所無法形容的。紐約鄭淮芝菩薩娓娓道出她的心聲:在修行、學佛、行菩薩道將近三十年的時光裡,這兩處人間淨土就是她的家。

為父親助念 體驗奇妙清涼意
1995年尚未學佛的鄭淮芝菩薩,從紐約趕回台灣,參加父親臨終8小時的關懷助念。一開始,她連「阿彌陀佛」或「阿彌佛陀」都弄不清楚,也不知道來幫父親助念的團體是誰,只能隨著大眾誦念佛號,內心感到無比的哀傷和無助。就在結束前一個多小時的時候,一位助念團員大聲地說:「時間不多了,請大家提起精神專心念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鄭菩薩於是也振作起精神專心的大聲念佛,突然之間,從頭頂通過全身到達腳底,一股前所未有的清涼感,貫穿了她的全身!那天明明是端午時節的大熱天,卻出現一股清涼意,這個奇妙的感應,讓她知道父親安詳地往生了。

祈為父親做佛事 與師父結緣
次年,台灣的家人計劃到善導寺為父親做佛事,鄭菩薩在紐約也想做一場佛事紀念父親,可是當時的她完全不知道什麼地方有寺廟。就在此時,不可思議的因緣出現了!有一個星期六從外面回家聽到電話留言,一位朋友說:「鄭菩薩,我們聖嚴師父從台北回來了,今天晚上你來東初禪寺,見見師父吧!」雖然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鄭菩薩立刻二話不說開車出門,因為她剛好要找一個地方幫父親做佛事呀!在皇后區蜿蜒複雜的馬路上,左彎右轉繞了許多路,當她好不容易停好車進入禪寺時,接駕已經結束,幸好師父和信眾們都還在場。

一個月前鄭菩薩曾在莊嚴寺做義工,有因緣與來訪的貴賓達賴喇嘛合照了幾張照片,當她很高興地拿給打電話給她的朋友看的時候,師父也看到了。師父幽默地說:「我只跟達賴喇嘛合照了兩張而已呢!」然後問她:「你學佛沒有?有師父嗎?」她回答說:「我那天跟達賴喇嘛皈依了。」師父說:「沒關係,達賴喇嘛是你的藏傳師父,我做你的漢傳師父吧!明天早上你過來皈依。」

順利皈依 佛號聲中找到家
第二天鄭菩薩便參加了師父親授的三皈五戒,成為正式的佛弟子,不過心裡其實並不十分明白其中的意義。原本要幫父親做週年佛事的心願還未了,但東初禪寺不做佛事,朋友告訴她,不妨參加每週一晚上的念佛會,可以寫牌位幫往生的父親超薦祈福。第一次參加念佛會的她雖然顯得生疏,但卻是滿心盼望隨順因緣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念佛聲在耳邊一響起,鄭菩薩當下立刻激動得淚流滿面,這與去年幫父親助念的佛號聲一模一樣!突然之間,她明白了,是慈祥的父親引領她進入學佛之門。就這樣,連續三天她都去了東初禪寺,從此以後這裡變成了她的家。

精進學佛 受師父身教言教感動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名師難遇。鄭淮芝菩薩常常被師父的身教言教所感動,生命如同重生了一般。師父是一位有慈悲有智慧的大修行人,他有無限寬廣的平等心,教化不同根器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就像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使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佛法的光輝。常常有人問:「師父怎麼什麼都知道?他有他心通嗎?」鄭菩薩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師父是一位大修行人,他是以一顆無比清明而且無我的心關懷著大眾。只要面對著師父,他就能夠了解你的需要,因為他的覺知力超強,這就是修行的慈悲與智慧。」

每年夏季和冬季的禪七,鄭菩薩都不會錯過,她說這就是她的佛法度假。在象岡道場清幽的環境中與自己共處,度過寧靜無憂的七天,是何其幸運的啊!禪七中,師父的開示和小參是她最難忘的項目。鄭菩薩分享,有一年在象岡打七,中午從禪堂走到齋堂用午齋,她看到師父在小花園種花。突然之間,她忘記自己在打七,雀躍的心馬上奔向師父,而且腳步開始往那裡前進。師父不但不理她,而且立刻轉身離開。下午開示的時候,師父說:「在精進的禪期中,修行不只是在蒲團上,也是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大家要時時收攝六根,不可以有散亂心。」師父是這樣隨時隨地在教導禪眾的。

發願長期做義工 盡心盡力報師恩
從2003年開始,鄭菩薩便有意願住進道場擔任長期義工,因為她看到在義工短缺的狀況下,法師們推展寺務實在太辛苦了。可是因緣並不具足,直到2006年才出現轉機。那一年也是師父患病洗腎後,最後一次來到紐約指導禪七,那時候鄭菩薩晚上就住在東初禪寺看門留守。還記得有一天,得知師父將從象岡回來,她們決定包餃子,給師父一個驚喜!當她們圍著圍裙、滿手麵粉來開門,師父知道將有水餃大餐的時候,很歡喜地說:「我不能吃太多,你們包的水餃就一人給我一個吧!」秘書法師後來告訴她們,其實師父是不能隨便亂吃東西的。「哪一個人包的最好吃?」「皮薄的那個比較好吃。」師父回答。鄭菩薩回憶著當時的情景,那是師父最後一次回紐約來了,因為洗腎水腫整個人都變形了,她不禁偷偷地哭了。

於是,她發願一定要實現做長期義工的心願,盡心盡力報答師恩!2007年她不但辭職成功,而且順利進入東初禪寺負責了六年的財會工作,原來的專業派上了用場。這些年來,鄭菩薩心中秉持的信念都是師父留下的法語,例如:「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道場的義工團體共有十幾個,除了法青沒有參加過以外,其他行列都有鄭菩薩的身影。過程中經歷的點點滴滴多不勝數,她下了一個最傳神的註解,那就是「一邊做一邊學,忙得很快樂,累得真歡喜。」、「多作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要不要做呢?要!」

千歲禪修道情 珍惜護法因緣
鄭菩薩開心地說,最值得一提的團體是五五讀書會,它的前身便是2001年成立的五五俱樂部,任何人都可以參加,當初唯一的設限是必須滿55歲,但後來也有些人因緣俱足雖然不到年紀,但大家也都欣然接納。讀書會的三大宗旨是關懷法師、自我修行、護持道場。慣例是菩薩們分成幾個小組,每週二早上就過去煮飯,中午供養法師同享一餐不一樣的午齋。下午兩點開始共修,大家在一起輕鬆愉快地讀師父的書、討論佛法、彼此關懷,至今已經超過20年。即使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他們也照常在線上共修,至今每周二仍有二十多位參加,負責聯絡工作的是中青代的鄭菩薩,好多會員如今已經是80、90歲的長老菩薩了。鄭菩薩說:「我們這個團體很特別,凝聚力非常強,從來不曾想要離開團體。因為年紀漸長,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在有生之年努力修行,當有一天往生的時候,不要遇到阻難,一定要彼此相送。」

讀書會除了依照法鼓山的行禮如儀,還增加了自創的「五訓:相處和樂、互敬、互諒、互勉、互助」,並且加念一段師父親書的菩薩行:「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發心學佛者,即名為菩薩,菩薩最勝行,悲智度眾生。」,末了還會一起唸發願文:「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頂,勢至金臺安我足。一剎那中離五濁,屈身臂傾到蓮池,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聞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人娑婆,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每一次讀書會都是法喜充滿!除了一起修習佛法之外,五五團員還不定期舉辦郊遊活動,曾經十幾次結伴到中國大陸去朝聖,近年來也特別請象岡的法師慈悲地為她們指導七日「千歲禪修」,因為這些菩薩年齡加起來都超過一千歲了呢!這番堅定而深刻的道情難能可貴,可是它也許就在眼前當下,只要珍惜因緣把握良機,菩薩就會出現在身邊。

期許善用每一天 讓生命發光發熱
二十多年來,鄭淮芝菩薩投注心力於道場所有的義工活動,但她不覺得自滿,反而越來越感到慚愧,她謙虛地說自己法未學道未修,該做的功課沒有好好地做,該修正的心性也還有待努力。鄭菩薩像一陣溫煦的春風,也像一道陽光般的明透直心,她很感恩師父把最精要的佛法,演繹成日常隨時可用的話語 - 108自在語,每一句都是寶典!其中最讓她受用的是:「話到口邊忍一忍,講話之前慢半拍。」、「多聽多看少講話,快手快腳慢用錢。」精進不是拼命,而是細水長流,但願在有生之年,能夠善用每一天繼續不斷努力,學習恩師的精神,盡形壽獻生命,她期許在無常的歲月裡繼續展現生命的光與熱!

(採訪/李青苑)

願以全球同體的慈悲心 迴向強震災區平安

法鼓山與紅會攜手送暖土敘災區 慈基會捐助3百萬十方善款及物資
緊急救援土耳其、敘利亞邊境6日以來震災傷亡民眾,協助他們安心、安身,法鼓山與熟悉當地環境的紅十字會攜手送暖,首先捐助十方善款300萬元。同時已採購毛毯、衛生用品等所需物資,將透過專機送抵災區。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願以全球同體的慈悲心,迴向土耳其強震災區平安」。

方丈和尚表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已經啟動捐助救援善款及備妥賑災物資,海內外各分道場、寺院,均為受災民眾立超薦及消災牌位祈福,僧眾每日恆課迴向大地平安,災難止息。同時懇請大眾,無論身在何方,讓我們至誠、懇切祈禱這場大地震即刻停歇、平息,並祝願國際救援工作能夠順利馳援,使災區傷亡減至最低。

方丈和尚也引用 聖嚴法師所說:「災難與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息息相關的,我們每個人都有照顧災區災情的責任。」讓我們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心,與災區民眾站在一起,祝禱災難早日平息,逝者往生善處,傷者平安康復,無家可歸者終有所依。

盼凝聚各界的善心,給予全面的幫助。法鼓山於9日下午,由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代表前往紅十字會,洽談合作事宜,希望提供所需善款,協助「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在土耳其的賑濟復原重建行動,其中包括多項安心、安身的急難服務,為流離失所的民眾,給予所需的生活庇護和身心支持。

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表示,非常感謝法鼓山對紅會的信任,這筆善款猶如增添了一雙救災的翅膀,紅十字會一定不負所託,會很負責任地執行救災任務,並隨時回報在土耳其賑濟的行動與成果。王清峰說,紅十字會和法鼓山在國內外救災任務互相合作很多次了,雙方合作默契很好。

常順法師表達,土耳其震災再一次示現世間的無常與危脆,然而在苦難之中猶見到各界的溫暖援助,讓人感到充滿希望。法鼓山慈基會依循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出的救災指示為原則,提供國際救援,基於過去南亞大海嘯於斯里蘭卡、印尼,以及八八風災與紅十字會合作救災的良好互動,經方丈和尚指示,捐助新臺幣300萬元與紅十字會合作,用於土耳其救災行動。

法鼓山強調,有關土耳其地震救援協助,法鼓山並未申請專案勸募。此次善款源自基金會常設之「災難救助」,有意幫助國內外需要溫暖關懷的民眾,可參考網路護持捐款項目:( https://www.ddm.org.tw/donate/ )。

轉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2023/2/9報導 (文/張曜鐘、梁金滿‧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4月9日(日)榮董禪悅樂活 (地點: 安和分院)~3月1日開始報名

4月15日(六)榮董禪一 (地點: 雲來別苑)~3月7日開始報名

2023年02月25日(六)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地點: 農禪寺)。

2023年03月03~05日

第十七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台東信行寺)~延期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譽董事會竭誠為您、寶眷及親友提供下列服務:
【捐款服務】 凡發心成為榮譽董事者,相關資料表之填寫、護持捐款之繳交等相關事宜,會本部均可提供諮詢及辦理。
【捐款查詢】 提供「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累計護持金額之查詢。
【諮詢服務】 法鼓山各項活動、法會、課程之諮詢。
【全面關懷】

◎大事關懷/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等等之關懷與諮詢服務。
◎喜慶關懷/婚嫁、祝壽、喬遷、落成、滿月……等等之祝福。

續慧命 種福田
 
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為鼓勵「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可以「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的方式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大家庭,給自己一個布施種福田的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希望。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洽詢。
劉珍維編輯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若您有任何問題、寶貴的意見或者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利用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 心安平安!
TEL: +886-2-2896-6119 #259 & #258 (專案秘書室)
上午9:00至下午5:30
Email: secie@ddmf.org.tw
Fax: +886-2-2895-8155

備註說明
榮譽董事會基於遵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提倡之自然環保理念,相關邀請函、活動訊息需要郵寄者,郵寄原則調整如下:
若同一家庭、同一地址有多位認捐榮董,將只郵寄一份,以主要代表人為收件人。
其餘同一家庭同一地址之榮董,則以榮董編號呈現於郵寄名條上(不含往生菩薩、非自然人及絕對保密者)。
實施初期,如有疏漏之處,尚請菩薩們見諒與指導。
 
 
 
 
 
 
 
 
 
 
 
 
 
 
 
 
榮董會電子報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聯絡我們取消訂閱榮董會電子報

聯絡專線:+886-2-2896-6119 #259 & #258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