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畫面請點我瀏覽



電子報079期 2021.05.01 出刊
【聖嚴師父的叮嚀】
包容才能溝通
【方丈和尚開示】
充分溝通 和樂共事
【會長會務報告】
榮董會活動預告
【推薦課程和活動資訊】
法鼓山各分寺院及會團共修和活動查詢
【榮董故事分享】

發願、滿願,營造護法家庭—陳怡璇菩薩

  談佛論道四月天—廖鴻昌菩薩
  桃花源裡低調的大護法—蔡文基、黃慈慧菩薩賢伉儷
【特別報導】
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4月18日榮董會北二區/北四區內湖大溝溪健走活動報導
【通告】
5月2日北六區榮董戶外禪
  歡迎加入「榮董會學佛群疑」社群~法師站上第一缐親自開示
【榮董會大事記】
2021年4月活動回顧
【服務項目】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董參加辦法】
續慧命 種福田
【聯絡我們】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包容才能溝通

所有的人都有堅持己見、自以為是的習慣。這是「眾生相」,眾生各有各的長相,各有各的心相;我們得承認,每個人不僅相貌互異,思想的模式、觀點也都不盡相同。

我待人處事通常是設定在無我的立場,無我並不等於放棄自我,而是包容他人;但不是以個人的自我為中心來包容他人,而是以大家的觀點來包容他人,這樣就不會有自我執著。換言之,無我的意思是允許任何觀點或任何現象的存在,並且明白任何舊觀點都會改變,任何新現象也都可能出現,就像長江後浪推前浪,世間的現象就是不斷地在變動。過去被人認定的真理,今日可能會被另外一個真理所代替;一個新的定律出現,日後又會為另外一個新定律所取代。

時代的巨輪不停地向前推進,任何觀念終究也會被另外一個觀念所取代。任何一個觀念的出現,必然有它的原因和作用,但總有一天又會被遺忘,之後,另外一個觀念又出現,正所謂各領風騷數十年。又如同正在舞台上演得渾然忘我的演員,下了舞台後,另一批演員會再度出場,沒有一定的角色是台上的,也沒有一定的角色是台下的。時而台上,時而台下,交錯進行著,沒有永恆且獨立存在的現象,只有因緣的聚合離散,在聚與散之間,沒有一個實質不變的現象和「我」的存在,這就是「無我」。

公是公非的原則
至於整體所包容的一切,平常稱為「大我」,也不是經常或永恆存在的。放下自我,沒有小我,也沒有大我,那才是無我。不過,整體的大我是無我的過程。例如,夫妻之間,維護一個家庭就是一個整體的大原則,這是公是公非,一旦危害家庭的完整性,那就是私是私非。夫妻如果各執一詞,彼此鬥爭不已,這個家庭就沒有辦法維護了。要挽救瓦解的危機,唯有靠雙方真誠的溝通與妥協。當你認為最好的,你的配偶沒辦法接受時,不妨退而求其次,採取次一級的公是公非也是途徑之一。此外,團體有團體的公是公非,公司有公司的公是公非,國家有國家的公是公非,世界有整個世界的公是公非。

傑出來自胸襟的開濶
其實,認為環境或事物不理想,其實是來自內心有一個理想標準的反映。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互尊重對方的想法。所謂民主的時代,就是平民的時代,不是僅僅靠幾位傑出人物就能運作出來的時代。但傑出的人物能看到遠景,清楚大局,一般人是不容易看得到的。因此,傑出的人,要善用智慧並且盡其所能來讓大家明白遠景是什麼?大局又是什麼?要不斷地公開宣導,更重要的是開放胸懷、察納雅言,讓大家有表達意見的管道。

一般人的想法是平庸的,平庸是正常的。公是公非本身就是平庸的想法、平庸的觀點。傑出的人才要為千年大計、甚至萬年大計設想,為無限的空間規畫。有遠大眼光的人要能包容平庸的人,要設身處地為平庸的人著想,他們究竟在想什麼?他們的需求又是什麼?要保護他們,讓他們能平安地一步一步向前走。

能夠包容平庸的人,才能夠遠大、恆久,才是現在與未來的領導人。否則僅僅一時得志,猶如高空中的彗星,光芒萬丈,瞬間消逝。

(摘自《是非要溫柔:聖嚴法師的禪式管理學》)

充分溝通 和樂共事

◎果暉法師

發心到任何公益團體做義工,都是令人讚歎的事。但有時候大家來自十方,社會背景、生活歷練和專業認知各有不同,對於要共同合作完成的事,常有見仁見智的看法。擔任帶領大家的悅眾菩薩,遇到有這種情況時,抱持尊重的態度,讓成員充分表達意見,達成共識,是最理想的。

佛弟子每天早晚誦念〈三皈依〉,第三條是:「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而佛陀也曾說:佛在僧中,佛不領眾。任何大小團體能夠運用這種「和樂同生活,尊敬相對待」精神的話,大家一定可以在愉快共事的氛圍中,共同解決問題而達成任務。

聖嚴師父也在〈行事六要領〉中提到:「堅守原則、充分授權、尊重他人、關懷對方、主動溝通、隨時檢討。」特別要注意的是,檢討是檢討自己,而不是檢討別人。擔任悅眾者,若能把握這樣的行事原則,一定能順利帶領團隊溝通協調、順暢運作。

廣納眾議可以成事,讓不同意見充分表達,不但能讓目標愈來愈清晰,透過不同想法的溝通與交流,其所凝聚的共識,由於融會了大眾的想法,大家的認同度更高,因此也會呈現共同的意願來成事。這也是俗語所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道理。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任何人做事難免都會自己看不到有盲點,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此時若有其他的人從不同角度或觀點,提出見解或修正,那對成就團隊而言,能將事情考慮得更周延、做得更好。

做決策時,我們也可加入民主的方法,採用多數決。不過,有些人的意見可能非常超前,但因現實的條件還無法做到,例如人力、條件、目標等因緣不足而無法採納,對此仍要給予肯定,供作未來的參考方案。至於提了意見而未被採行的當事人也不必氣餒,也應隨喜護持團隊所達成的共識與結論。

大家都是好心來奉獻,如果能在共事中和樂相處,開心地共同成長,那真是很幸福的事。在團隊合作中,能有清楚的目標,並且經過群策群力的溝通、協調過程建立共識,一定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完善。

(轉載自2021年4月《法鼓雜誌》)

【活動預告】
 
2021年05月02日(日) 北六區榮董戶外禪 (地點: 頭城休閒農場)。
2021年05月22日(六)

活動延期~中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台中寶雲寺)。
法鼓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減低活動造成群聚感染的風險,
原定於舉辦的中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取消~延期擇日再辦。

2021年09月05日(日) 北區榮董感恩聯誼會 (地點: 農禪寺大巨蛋)。
2021年10月23~24日 第十三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
2021年11月06日(六) 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高雄紫雲寺)。
2021年12月05日(日) 全球悅眾聯席會議 (地點: 農禪寺法堂二三)。
【法鼓山活動資訊】
5/15、5/16教育園區 朝山‧浴佛‧禮觀音
  僧大20周年展覽之旅
來法鼓山觀音道場 參訪北台灣第一聖地
【最新課程資訊】
《快樂學佛人》2021各地開班
《福田班》2021各地開班
《長青班》2021各地開班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活動報名
【數位線上學習資訊】
心靈環保學習網
法鼓數位頻道總覽
【活動查詢】
法鼓山活動查詢平台

發願、滿願,營造護法家庭

專訪榮譽董事陳怡璇菩薩

在正成集團的辦公室如約見到陳怡璇師姐,師姐親切招呼,聽她娓娓道來親近法鼓山、護持法鼓山的因緣,以及如何運用師父的智慧開示,幫助自己及家人修得福慧圓滿,著實令人感動。

學佛種子萌芽,開啟心中寶藏
多年前,怡璇師姐因為同修爺爺的病危通知,想幫爺爺寫牌位超薦冤親債主,遂前往住家附近的安和分院尋求協助。當時負責接待的師姐非常親切,讓她生起也想來當義工的念頭,可惜因緣尚未成熟。之後怡璇師姐前往大陸經營事業,長期兩岸往返致力於工作,在工作之餘怡璇師姐看了許多 聖嚴師父的《學佛入門》、 《法鼓山智慧隨身書》,以及又在電視上看到 聖嚴師父呼籲防治自殺的影片,感受到師父是一生難遇的明師,便暗自期許自己能有機會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學佛的種子種下之後,終有一天會萌芽!怡璇師姐的學佛因緣終於成熟。她於103年至安和分院上初階禪修的課程,監院果旭法師不僅推薦她上「快樂學佛人」課程,課後邀請她接續擔任快樂學佛人及福田班、長青班班長,當班長要照顧關懷員及學佛的學員,還常常要帶領學員在安和分院及回總本山出坡,一路走來圓滿了她當義工的心願。

之後怡璇師姐報名菩薩戒,認識了護戒的常法法師,她感受到法師慈悲,感覺像前世家人,怡璇師姐遂將學佛重心放在法鼓山道場。越深入學習佛法,佛法因緣就接連而來。她報名參加聖嚴書院的課程,也加入法緣會,之後在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座下皈依三寶,法號:演道。而後又受果旭法師舉薦,與同修一起參加了自我超越營,並加入法行會。這一連串的學佛因緣,都豐富了怡璇師姐的內在資糧,她說:「感恩法鼓山,讓我得以開啟心中的寶藏。」

發願護持,願願相續、代代相傳
怡璇師姐將感恩心化為行動力,她說自己當初並沒有當榮董的想法,就是想透過護持,讓法鼓山越來越好!所以哪裡有需要,她就護持哪裡。剛開始,是怡璇師姐和同修先捐了榮董,接著兒子和女兒也加入,之後怡璇師姐陸續以公司、媳婦、女婿及孫子的名義認捐榮董,並發願繼續護持法鼓山。怡璇師姐說:「師父的佛法這麼好、理念這麼好,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發願護持是當師父弟子該做的。」所以,她一年又一年的滿願,又一年一年的發願,真的做到了「願願相續」。

能有這麼好的學佛因緣,怡璇師姐說應該源自娘家與婆家都有積極行善的助緣。師姐的母親在苗栗老家鋪路造橋、濟貧施棺等,頗得鄉人敬重。她從小跟著母親拜觀音,也聽著母親說目蓮救母、三藏取經等故事,就這樣種下學佛的因緣。至於婆家,同修的父親早逝,他跟隨爺爺奶奶有「捐香油錢」的習慣,也常送物資給附近的宮廟;還在大陸老家蓋學校,幫助偏鄉的學生求學念書,一直持續到現在,同修只要知道家鄉需要做什麼濟貧救苦的項目,就會馬上寄錢回去支援及幫助,並透過同鄉會發放獎學金給兩岸的學生。而婆婆更是慈心寬厚,一直以來長期認養孤兒。因為這樣的耳濡目染,怡璇師姐的兒子從美國回來後就認養了家扶的小孩,連帶幫師姐也辦了認養。這種長輩以身作則的典範,影響了後代子孫,對怡璇師姐來說,身教的影響真的關乎家族世代的傳承,而他們做到了行善「代代相傳」。

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募人也募心
怡璇師姐說,能如此無私地奉獻當義工,又能年年如願護持道場,背後最大的支持力來自她的同修。她的同修平日忙於事業,但對於同為工作夥伴的怡璇師姐到法鼓山做義工這件事,絕對是百分百的支持。除了公司開會時間都配合師姐的義工行程外,連載師姐前往道場的司機也一起加入義工行列(司機後來也皈依了)。後來,怡璇師姐的同修也去上了「快樂學佛人」課程,並在快樂學佛人舉辦的皈依典禮中皈依了。同修把請來的祈願觀音放在辦公室,要孩子家裡都各供奉一尊,自從祈願觀音供奉在辦公室後智慧又增長了一些。同修也參讀聖嚴師父108自在語的精神與理念,最常用師父的法語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行走在菩薩道上,能得如此同修道友,是怡璇師姐此生最大的福氣。

怡璇師姐雖然到師父往生之後才有因緣親近法鼓山,但因為積極參與體系內各種課程與當義工,常會感覺師父就在身邊。平常不僅認真看師父的書,勤作筆記;只要感覺心煩、壓力大或有任何問題,就找出《大法鼓》的影片來看。師父說有佛法就有活法,生活中可以用心六倫、心五四這些實踐的方法來對應家人、員工或者義工的相處;她說,現在無論家庭、公司或義工場域有了問題,就用佛法來打開心結、轉化危機,念頭一轉、視野就開闊了。

除了轉念,師姐還用師父修行方法,例如發願不起瞋心,雖然瞋心不會立即消除,感覺卻越來越少;看到自己起瞋心、起煩惱,可以對當事人懺悔、對自己懺悔,或在佛前懺悔。求菩薩賜予慈悲、智慧來化解,結果事情多半都可解決,難關就渡過了。

在這樣學習佛法、運用佛法的過程中,也讓她逐漸消融了很多脾氣。師姐還將「恆順眾生」實踐為「算了哲學」,碰到不如意處就說「算了」,不予計較,所以在家庭、職場與道場都可以與人和樂相處。

正需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除了捐款與當義工之外,怡璇師姐還因自家企業是影視器材專業代理商,所以能為法鼓山提供專業的「高科技護持」。去年黃會長提到信行寺音響有問題,怡璇師姐認為佛法這麼好,若因音響的問題而無法好好傳播,殊屬可惜,就決定用公司名義再捐個榮董,讓信行寺有更好的音響系統可以傳播佛法及舉辦禪修營。今年因疫情關係,法鼓山除夕撞鐘為世界祈福活動,決定透過podcast網路線上直播方式舉行,所以需要更專業的影音器材及專業技師來協助,怡璇師姐不僅答應護持,還找了目前在電視台工作的前員工幫忙,除了提供器材外,還包辦拍攝、收音與剪輯,並透過podcast 及網路線上直播,來為世界祈福。對於這些護持法鼓山需要做的事,她總是如此盡心盡力!

時時以師父開示做為人生指標
怡璇師姐說多年來已經習慣,只要碰到任何境界,就會想師父有什麼開示可以用?清楚看到自己煩惱,思考如何化解,而師父的話就常在耳邊。師姐說:「這是佛法給我最大的利益!」

(採訪/張淑雅)

談佛論道四月天

專訪榮譽董事廖鴻昌菩薩

清明節(後)三日,天氣清朗、陽光普照,涼風拂面,恰是美好四月天!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在佛教的立場看,一切方法只要是在道德行為上有用的,都是好的,不過是有深淺高低的不同而已。

因此台灣民間,佛教徒的涵義很廣,只要不否定佛教、不反對佛教的人,就算是佛教徒!台灣人對宗教信仰的態度,一向是開放、涵容、多元性的。

殷實商人退休享清閒
廖師兄今年75歲,出生桃園,幼年時即舉家移居台北市沅陵街,從事經營毛線與奇士美化妝品買賣生意,育有2男1女,目前均已各自成家立業,廖師兄說養兒育女責任暫告一段落,終於可以放心了!

廖師兄5年前退休,開始過著人人稱羨的清閒居家生活,平日喜歡閱讀書報、散步運動,保健身體,並不經常參加法鼓山活動,偶爾參加法鼓山地藏法會、梁皇寶懺法會等。

母親牽起親近法鼓山因緣
雖然沒有因緣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但是廖師兄非常認同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廖師兄的母親,虔誠信佛,遍走台灣各個道場寺院,生前也曾經到成淵國中聆聽法鼓山法師講經說法,因緣認識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旋即接引師兄家人親近法鼓山。老菩薩往生時,蒙果東法師與法鼓山師兄姐們親臨關懷,感動之餘,廖師兄認捐榮董一席以表感謝。

廖師兄也曾經帶領台灣省城隍廟理事們一行,到德貴學苑拜訪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禮貌互動,聯誼關懷。

臺灣特有的民間信仰
廖師兄目前是台灣省城隍廟董事,比起佛教,廖師兄更了解城隍信仰,聽師兄娓娓道來源遠流長的台灣民間城隍爺信仰,特別親切生動…。

城隍爺是民間一個很重要的神祗,是陰間的司法體系職司。據統計,全台灣各縣市的城隍廟有90餘座之多;而千百年來,城隍爺象徵之「賞善罰惡」與「公正無私」的形象,也一直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裡,成為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城隍信仰源遠流長,最早可追溯到周朝,是除夕祭祀的八神之一:水庸。據《禮記》所載,古代天子祭祀「八蜡」中的「水庸」,解釋為「水者隍也,庸者城也」,故一般認為此為祭祀城隍之始。而在傳承過程中,城隍爺從古城池的保護神,發展成為一個除奸罰惡、保國衛民並管理陰間鬼魂的地方行政司法神,城隍爺活脫像是地方父母官,有人稱做「地下縣太爺」。所以過去,新上任的地方官員,一定先到城隍廟向城隍爺祭拜,請求城隍爺一起協助地方政治事務,可見城隍爺的地位極高。

依明朝官方「城隍階級封號」的說法,城隍分為:都城隍、府城隍、州城隍、縣城隍。城隍爺下面設有許多從屬,包括相當於衙門左、右典史的「文、武判官」。還有統領城隍爺兵馬的六位將軍:謝將軍、范將軍、牛將軍、馬將軍、金將軍、銀將軍。六將之下又有董、李排爺帶領喜、怒、哀、樂四位捕快。

此外,城隍爺下面還設有二十四司,是城隍爺的重要部下。據傳是仿造古時候官制:吏、戶、禮、兵、刑、工六部,與其下各四司,總共二十四司而來。凡人大限一到,城隍爺之六將捕快即出動拘捕。先交文武判官初審,然後交由陰陽司公判決。此神善惡分明,絕無通融。善者上天庭受封,惡者入地獄受罰,毫無僥倖。

佛法這麼好!
最後廖師兄勸請菩薩們把握因緣,多多聽聞佛法。

一路走來,師兄目睹法鼓山諸多師兄姐發心熱情投入護持道場,共允承擔如來家業,許做法師們弘法利生堅強後盾,實在令人讚嘆、佩服!

(採訪/劉美諄)

桃花源裡低調的大護法

專訪榮譽董事蔡文基、黃慈慧菩薩賢伉儷

從新店捷運站往烏來的方向行走,經花園新城,可達屈尺。駛入屈尺國小旁巷道,一棟六樓的房舍立在小山坡上。進入屋舍旁的璧面,寫著大大的「南無阿彌陀佛」。二樓一大片落地窗,映入眼簾的是兩座大山交錯,中間凹槽處,鑲上一撮紅白建物──大台北華城,像極了閃爍的大鑽石,遼闊的視野,讓人驚嘆連連。

雨後的遠山,經常上演著雲彩舞蹈,山嵐飄渺,仙氣十足。生長在農家的慈慧師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靜謐的家中落實著。梅花湖旁的山水桃花源,給低調的他們在潛修與世俗間一方安定的處所。

同心協力的良緣伴侶
夫妻可以一起修學佛法,是一樁人間美事。同是新店人,任職同一

家公司,同事成了美眷,因緣深厚。人生路上深情相伴,同願同行,在每一個轉彎處,携手相挺,任何的困難,只要有彼此的支持和努力,就能安心渡過。

文基師兄學建築設計,慈慧師姐專精於建築業的運作與財務管理。由職員成為合夥事業,到獨立經營房地產,雖然辛苦,夫妻同心,獲得豐碩的果實。他們說在創業中深深感恩三寶,發願廣結善緣、護持三寶。

秀英阿嬤是家中寶
採訪中,慈慧師姐多次提到享壽105歲、氣質高雅的秀英阿嬤,是人生中重量級的導師。阿公當過保正,阿嬤是䖍誠的佛教徒,皈依斌宗法師。慈慧師姐從小和阿嬤生活,是阿嬤的小跟班。

秀英阿嬤一生中親近諸多大師:廣欽老和尚、淨心長老、慧山法師等諸大和尚,是一位歡喜學佛、處處結緣的佛教信徒,她的行誼深深地植入每個子孫的心中,是護持三寶的前行者。

憶起孩提時,秀英阿嬤經常到寺院供養,慈慧師姐最期待和阿嬤到寺院吃齋飯。寺院裡的齋飯糖果,是小時候慈慧師姐的盼頭。60多歲的她,談起這段和阿嬤相處的寺院時光,嘴角和眼神都洋溢著幸福的模樣。

慈慧師姐提起阿嬤對供養的哲理,至今仍深深的影響著她。阿嬤說:「供養是我們對三寶及寺院理念的恭敬與贊同。供養時不需要告訴別人,没有能力供養的人會起煩惱,有能力不認同的人會起瞋心,也會為自己招來困擾。」

現在的慈慧師姐夫妻,遵循阿嬤的教導,低調行善,從不張揚。

與法鼓山結緣
慈慧師姐在某日參加插花社,認識了勸募會員美惠師姐,也因此進入了法鼓山。之後,不僅成為會員,更認同法鼓山聖嚴師父的創建理念,遂發心護持,已有十多位家人皆是榮董成員。

佛七的心靈嚮宴,聞思修中實踐人間淨土
文基菩薩的好友王國賢師兄是法鼓山資深悅眾,也是一位大護法。有一年接引文基菩薩參加佛七共修,當年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晚上的跑香記憶尤深,是難忘的修行體驗。
文基菩薩分享了一則故事。
佛七結束後回家路上,內心十分平靜安定,搭上捷運,到馬偕醫院附近轉搭客運回新店。一路上的外境與心不相應,保持在靜心安定的狀態。一直走到客運站牌,當看到紅綠燈閃爍著,路上車水馬龍,突然驚覺,又再度回到了紅塵。佛七後的短暫安定的覺受,不可思議的心靈饗宴,也開啓日後念佛禪修的自修功課。

當兵時期有短暫時間,有幸獨處的小時光,經常夜睹明星,心有所感,感嘆人的渺小,有如一粒塵沙。思索人生哲理,內心裡渴望找到生命的意義。30多歲遇見了《金剛經》,驚艷於佛陀解說的空性智慧。之後的《楞嚴經》,更開啓了探究無始劫來,輪迴的原由與解脫之道。在佛經中試著理解,與佛同等的真如佛性,聽經聞法,聞思修的實踐,讓生命變得意義非凡。已連續四年,參加水陸法會「楞嚴壇」,在法水中滋潤身心。

師父的法語潤心
慈慧師姐說學佛最大的收獲是:人生路上走一條正確的路,不會迷路。

聖嚴師父法語「見有,不貪愛;見空,不恐懼;當空則空,當有則有」。世人看布施覺得是傻子,佛子看布施三輪體空。

文基師兄對「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特別認同。人品提昇,依靠佛法的滋潤,法師的倡導,信眾的實踐,每一個人都是一股力量,成就人品的提昇,淨土就在你我身邊。

佛化家庭代代傳承
文基菩薩稱慈慧師姐是老婆也是雞婆,慈慧師姐個性活潑、精力飽滿,總是包下好多工作回家,努力和寺院結緣。有一雙作菜好手,茹素的他們經常承擔法會中素食點心,歡喜付出,滿滿熱情。文基菩薩也曾在體系教授老麵麵包製作,他的功夫一絕,一條麵包要做四天,厚工費時,堅持提供健康營養的點心,背後確是汗水淋漓。

文基菩薩夫婦育有一女一子,其中女兒與法鼓山有深厚之緣。西班牙讀書回國,正逢汶川大地震,加入了法鼓山慰問團隊,深入汶川。在看見苦難的背後,如何救贖受創者的身心,體驗消融自我,昇起大悲願,發願出家。之後,到僧伽大學學習,經歷行者,受到父母家人的祝福,準備出家。只是因緣不俱足,此時因為身體違和無法剃度出家,但佛法深植於心,以在家居士繼續走在成佛度眾生的大道上。

一家人同心齊力,成為法鼓山的大護法,也是許多佛教道場的耕耘者,默默付出,埋首於菩薩道上。在文基菩薩的佛教家庭中,我看見佛法的傳承,菩薩在人間的身影,深深感動。

(採訪/賴寶卿)

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春天的禮讚,善士齊聚
4月11日春日的早晨,陽光微灑,農禪寺在莊嚴中洋溢著喜氣。由黃楚琪會長、陳宜志執行長帶領的團隊,八點前已就緒;身著大禮服的義工菩薩們,為榮董頒聘典禮盛裝打扮,竭誠迎接從四面八方前來接受頒聘的榮董及寶眷們。

今天的頒聘盛會,榮董菩薩和寶眷共467位出席,加上悅眾及義工,總出席人數約605位。在國際疫情仍緊張的現在,農禪寺無疑是一處善士齊聚的人間淨土。榮董菩薩報到後,依序進入大殿,在優美的佛曲聲中,等待頒聘典禮的到來。典禮準時在8點30分開始。首先,主持人施心媛及巫俊毅菩薩開場歡迎榮董菩薩們蒞臨會場,在簡單地介紹環境及頒聘儀軌之後,主持人感恩榮董菩薩參與護持三寶福田,祈願攜手同行走向福慧人生,並叮囑菩薩們如去年一樣,戴好口罩上台來接受頒聘。

榮董會盡心盡力服務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抵達現場後,榮董會大家長黃會長上台致詞。黃會長首先向方丈和尚、監院及法師們致敬,感謝所有參與的各區召集人副召集人及義工菩薩們,以及今天來接受頒聘的榮董菩薩及寶眷們,更感恩在三寶見證與祝福之下,大家共襄盛舉,信願行俱足,願願相續,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會長布達,因應疫情走向數位時代,榮董會成立了「榮董會LINE@官方帳號」,將本會的各項活動資訊布達在群組中;同時,為解答榮董菩薩們在學習佛法過程中的疑惑,特成立「榮董會學佛群疑LINE社群」容量可達五千人,並由法師們親自上線解惑。最後,黃會長感恩大家繼續護持佛法、學習佛法、弘揚佛法。

頒聘典禮見證代代相傳
頒聘典禮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頒聘依序邀請菩薩及寶眷上台,接受這殊勝的榮耀;而後,方丈和尚和榮董菩薩們歡喜合影,留下珍貴的畫面。其中,有一位四歲的小菩薩由爸爸抱著開心比YA,可愛的肢體動作萌翻全場,引來菩薩們的歡笑聲。

出席的榮董菩薩,有夫妻同時頒聘、有兄弟姊妹同心同行同願一起頒聘,更有三代同堂的佛化家庭共同出席頒聘,莊嚴中有滿滿的歡喜,可以感受到家人齊心護法的力量。有一家共14人出席,96歲的陳志娟老菩薩坐著輪椅由兒女陪伴出席,子孫們陪同老菩薩合照的壯觀畫面,感動了全場,真是令人羨慕的佛化家庭。

北三副召集人陳怡璇菩薩偕同同修丘掦祖菩薩及子女和四歲小孫子,連同正成貿易公司共7人同時參與頒聘,和睦的家庭,是力行代代相傳的大鼓手。盡心盡力的榮董會大家長黃會長也帶著兒媳前來,為剛出生5個月的小孫女頒聘。榮董會處處都有竭誠護法的大鼓手,獲得滿堂彩!相信聖嚴師父提倡教育、關懷的種子,已深深埋藏在代代子孫的心中!

專訪菩提道上同修伴侶
現場恰好有因緣,採訪了旅居美國40年的張克明、侯翠杏賢伉儷。克明菩薩是醫生,在美國執業數十年,提起年輕時是無神主義者,之後遇見師父,深刻感動於師父所推動的理念,成為資深榮董。數十年未回國領證,今日因緣俱足,回農禪寺感受師父的弘法願心,退休後更能投入,成為承接師父理念的執行者。翠杏菩薩是第一屆菁英禪三的學員,雖長期居住在美國,佛法的薰陶是她成長的力量。她說,師父是終身導師,讓她能體悟順逆皆感恩的人生境界。

另外,也採訪了曹文鍾菩薩。文鍾菩薩說:果肇法師是他的專科導師,是一生中影響他最大的老師!在海外從商的曹菩薩,每年教師節皆會回台探望老師。老師出家後,帶領他進入法鼓山學習佛法、護持三寶,是他人生中崇敬的貴人。因為認同法鼓山理念,今日陪同同修麗珠菩薩前來接受頒聘。

聆聽師父開示,起護法心
上半場頒聘結束後,隨即播放聖嚴師父開示影片,師父強調三大教育-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最上層的是大學院教育,影響社會與後代子孫甚鉅。有大學院人才的培養,才能做出優質且深化的大普化、大關懷教育工作。集合眾力捐出善款,效益廣大,影響更是深遠。

師父風趣地說:「榮董的權利、福利與責任就是『捐款』,沒有特殊的待遇可享。」感謝菩薩們認同法鼓山,堅持三大教育理念,護持偉大、永恆的事業,堅持奉獻的精神,給自己一個大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希望。

方丈和尚以時事關懷大眾
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大眾開示。方丈和尚先帶領與會大眾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回向4月2日台鐵太魯閣事件往生的菩薩,祝願他們往生淨土;而受傷者也能早日康復。方丈和尚邀請大家,在不安定的氛圍中多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聖號,祈求身心的安定,心中有佛菩薩,安定就能平安。

方丈和尚並提及,此次台鐵事件,很多家屬都處在極度悲痛之中。法鼓山僧俗四眾已於4月3日在花蓮殯儀館為往生者念佛回向,並從旁陪伴失親的家屬。4月9日在信行寺作三時繫念法會,未來並將研擬長期陪伴往生者眷屬,並給予受傷者心靈撫慰的方案。祈願用佛法及陪伴滋潤受傷的心靈,渡過生命中的困厄。

藉此無常因緣,方丈和尚期許大家要學習觀照自己身心的功夫。在工作中關注身心,透過禪修讓身心穩定平衡,就不容易出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願藉由台鐵事件,大家共同反省、共同改進,讓悲劇終止。另外,方丈和尚也鼓勵大家善用聖嚴師父提倡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先安定己心,開發智慧心,才能利人利己。最後,方丈和尚感謝信眾對法鼓山的護持,祝福大家平安自在,平安幸福。

法喜洋溢,護法願心滿滿
下半埸頒聘典禮在相同的儀軌中循序圓滿,一樣是滿滿的感動。12時左右,全數頒聘完畢!在方丈和尚的祝福之後,整場莊嚴隆重的北區榮董頒聘典禮至此圓滿。

因疫情因素考量,榮董會敬備餐盒讓菩薩們帶回家享用。戴上口罩拍照,簡單的餐盒,中場休息時間没有表演節目,這些因應疫情所做的改變,都無損於信眾護持正法的願心。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在菩薩們互道珍重後圓滿結束。

2021/4/11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zHm13Zs9rl0

(報導/賴寶卿‧攝影/影視小組)

4月18日榮董會北二區/北四區內湖大溝溪健走活動報導

祥雲來集
一掃沙塵暴前一晚登陸北台灣的陰霾,4月18日上午,台北的天空晴朗,陽光和煦,北二區和北四區的榮董菩薩及寶眷們一行89人,在北二區召集人辛智秀師姐及北四區召集人邱仁賢師兄的帶領下,到台北市內湖區的「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健走。當天早上8:30大夥在捷運大湖公園站集合,9:00報到整隊完成,準時出發,令人讚嘆菩薩們守時的精神。接著,在演謙法師及演寶法師的帶領下,大家在起點先拍了大合照,隨後即井然有序地排隊前往大溝溪。沿途巧遇台北市女童軍團200多位團員在相同地點集會,各路口皆設有志工指揮交通,讓菩薩們得以安全順暢地過馬路,大家內心充滿感恩。

身心放鬆好自在
到了親水公園平台略事休息後,由演寶法師帶領菩薩們做八式動禪。法師把每個動作要領講解得很清楚,演謙法師則在一旁示範,菩薩們在法師的引導下,清楚放鬆的體驗每個動作,通體舒暢。動禪結束後,眾人沿著溪畔步道,前往圓覺瀑布。沿途不僅看到美麗的花海,也享受在林間漫步的快活,更欣賞到豐富的地質生態。由於步道平緩,難度不高,菩薩們抵達時並不覺疲累,一時間有的小組忙著拍照、有的觀賞奇岩瀑布、有的閒話家常,好不愜意。在大家歇息過後,各組即陸續整隊下山。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中午的餐敘聯誼是由法師的關懷拉開序幕。兩位法師感恩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並勉勵菩薩們培福有福,廣種福田;把握因緣,努力修行,累積厚實的福德資糧,一起成就弘法大任。接著在法師帶領供養後,開始用餐。午齋非常豐盛,除了每位菩薩事先點好的品項,主辦單位還為每桌加點披薩及沙拉,讓菩薩們吃得心花怒放,豎起大拇指稱讚。在用餐告一段落後,由兩區的召集人向大眾關懷。北二區召集人智秀師姐感謝兩區菩薩們的熱烈參與以及悅眾團隊的用心,也感謝黃會長的促成,造就北二和北四區交流的機會,更謝謝兩位法師的帶動,讓整個活動非常圓滿;北四區召集人仁賢師兄則除了感謝團隊的協助外,更感謝智秀師姐的大力幫忙,還不忘問現場菩薩們吃得滿意嗎?關懷之情溢於言表。

本次活動參加的菩薩,年齡層涵蓋老、中、青、少、幼兒,三代同堂或二代同堂參加的不少,其中最小的弘毅小菩薩只有1歲5個月,從出發到結束都是燦爛的笑容。8歲的立昕小朋友則說她全程走完一點都不累,很開心。第一次穿義工服的洺鋐是大四學生,他和阿嬤、媽媽一起來,他表示此次活動和他原先想的很不一樣,美麗的大自然、好走的路、豐盛的午餐,令他很開心,以後願意再參加,巧媛菩薩則感謝榮董會能規劃這麼好的行程,讓下一代樂意參加,促成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機會。

活動最後,演謙法師藉梁武帝和達摩祖師論功德的故事,為菩薩們說明如何以「身、口、意」在日常生活中修功德,提升自己,影響更多的人,把自己的淨土拓展成為大家的淨土。法師的開示也為這次的活動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報導/陳如秋‧攝影/北二區&北四區攝影組)

5月2日北六區榮董戶外禪
歡迎加入「榮董會學佛群疑」社群~法師站上第一缐親自開示!!

諸位菩薩:阿彌陀佛!🙏
榮董會於109年9月成立的「學佛群疑」群組,是一個專供成員們提出在閱讀聖嚴師父相關著作以及修學佛法上之疑問的平台。成員們提出問題後,由法師於線上回復;成員們也可以分享個人學佛心得及互相交流討論。

為了協助更多菩薩獲得正信佛法的引導與開示,群組近期變更為社群,以容納更多的成員,歡迎菩薩們擊點下方連結加入「學佛群疑」社群,以精進佛法正信知見,增長智慧。
※因社群成員人數受限,目前僅邀體系內的菩薩,請勿轉傳體系外菩薩。

(請擊點下方連結即可加入)🙏
https://reurl.cc/XepGMa

2021年04月11日(日)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農禪寺大殿)。

2021年04月18日(日)

北二區&北四區榮董健走禪悅行 (地點: 內湖大溝溪步道→圓覺瀑布)。

2021年04月25日(日)

北一區&北三區榮董健走禪悅行 (地點: 內湖大溝溪步道→圓覺瀑布)。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譽董事會竭誠為您、寶眷及親友提供下列服務:
【捐款服務】 凡發心成為榮譽董事者,相關資料表之填寫、護持捐款之繳交等相關事宜,會本部均可提供諮詢及辦理。
【捐款查詢】 提供「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累計護持金額之查詢。
【諮詢服務】 法鼓山各項活動、法會、課程之諮詢。
【全面關懷】

◎大事關懷/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等等之關懷與諮詢服務。
◎喜慶關懷/婚嫁、祝壽、喬遷、落成、滿月……等等之祝福。

續慧命 種福田
 
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為鼓勵「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可以「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的方式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大家庭,給自己一個布施種福田的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希望。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洽詢。
劉珍維編輯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若您有任何問題、寶貴的意見或者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利用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 心安平安!
TEL: +886-2-2896-6119#258 & #259 (專案秘書室)
上午9:00至下午5:30
Email: secie@ddmf.org.tw
Fax: +886-2-2895-8155

備註說明
榮譽董事會基於遵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提倡之自然環保理念,相關邀請函、活動訊息需要郵寄者,郵寄原則調整如下:
若同一家庭、同一地址有多位認捐榮董,將只郵寄一份,以主要代表人為收件人。
其餘同一家庭同一地址之榮董,則以榮董編號呈現於郵寄名條上(不含往生菩薩、非自然人及絕對保密者)。
實施初期,如有疏漏之處,尚請菩薩們見諒與指導。
 
 
 
 
 
 
 
 
 
 
 
 
 
 
 
榮董會電子報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聯絡我們取消訂閱榮董會電子報

聯絡專線:+886-2-2896-6119#258 & #259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