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正常顯示畫面請點我瀏覽



電子報087期 2022.01.01 出刊
【聖嚴師父的叮嚀】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方丈和尚開示】
信心、願力、大行
【會長會務報告】
榮董會活動預告
【推薦課程和活動資訊】
法鼓山各分寺院及會團共修和活動查詢
【榮董故事分享】

傳遞善心善念的菩薩行—許華倚菩薩

  精進道心護持法鼓山—魏玉全、徐麗雪菩薩賢伉儷
  我能為你做什麼?—李金鳳菩薩
【特別報導】
2021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報導
  齊獻成果 發大菩提願—2021全球悅眾聯席會議報導
【通告】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農禪寺大殿&雲來別苑+直播)歡迎報名
  第十四屆榮董禪悅營 (雲來別苑)1月3日開放報名
  第十五屆榮董禪悅營 (台東信行寺)1月10日開放報名
【榮董會大事記】
2021年12月活動回顧
【服務項目】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董參加辦法】
續慧命 種福田
【聯絡我們】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以前發心幫助法鼓山事業的人,我們都稱之為義工,現在都稱為菩薩行者。但是只有一個「行」字是不夠的,應是「萬行」才對。

萬行並不是萬能的意思,而是高也可以做,低也可以做,沒有人做的事情我們去做,有人做的事就讓賢。例如:打掃廁所、擦地板、端盤子等卑微事,沒人要做,我們去做;與高階位者應對,即使尊貴如總統,若沒人敢去,我們就去;有重要的職務,無人適合去做,我們就學著去做。菩薩發心種福田的事,只有多少,沒有貴賤;不論工作粗細,只論菩薩發心;只論做與不做,不論高下尊卑。所以能行他人之所難行,能忍他人之所難忍者,就是萬行菩薩。

如果這個觀念不能建立,學佛成佛的事情就無法推動。所以諸位一定要建

立信心,認定自己是初發心的萬行菩薩,要學著有什麼工作需要人手,你就去做什麼的義工,做一個初發心菩薩的最佳榜樣。

法鼓山為什麼需要這麼多萬行菩薩?我們環顧四周,可發現許多人類的醜惡面,所以我們要學菩薩精神,行菩薩道。善用佛法的精神,幫助他人,希望帶動風氣,使得人人都能成為以佛法的精神來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

菩薩行者,便是修行六度法門及四攝法門的發心菩薩,六度的內容,是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正知見)的六個項目;四攝的內容,是指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四個項目。以此二門盡攝一切善行的一切功德,故在《仁王般若經》卷上,有「六度四攝一切行」的連用語。在中國大乘各宗,便有使用六度攝萬行的語句,例如《鎮州臨濟慧照禪師語錄》,就有這樣的句子說:「諸方說,六度萬行,以為佛法。」

菩薩行,即是眾生成佛的正因,《維摩經.佛道品》的末後第三偈說:「如是道無量,所行無有涯,智慧無邊際,度脫無數眾。」其中的第二句「所行無有涯」,便是說成佛之道,當具萬行的意思。然後《維摩經》又於〈菩薩行品〉中說:「如菩薩者,不盡有為,不住無為。」菩薩能夠在淨而淨、處穢則穢而不受汙染,所以不盡有為;菩薩僅是應彼而動,於「我」無關,所以不住無為。「不盡有為」是心無染著,但仍在凡夫的環境中共同生活,「不住無為」是雖已解脫,但卻不會逃離眾生的生死苦海。因此,〈菩薩行品〉又說:「教化眾生,終不厭惓,於四攝法,常念順行,護持正法,不惜軀命;種諸善根,無有疲厭。」這便是說,菩薩行者,當常以四攝法,廣度眾生,永不厭倦;菩薩行者為了護持正法及種一切善根,不僅永遠不會感到疲倦討厭,甚至可以不惜以身命相殉。這都是指菩薩當修一切行,那就是萬行。

我們法鼓山的義工群,雖尚都是凡夫,卻已跟未信三寶的凡夫不同;雖不能立即具足菩薩的萬行,我們既是大乘佛教的三寶弟子,既在皈依典禮中,已跟著念誦〈四弘誓願〉,就算已經發了無上菩提心的初發心菩薩,從現在起,能做多少算多少,盡心盡力,不急不怠,到了成佛之時,必定具足萬行。猶如雞在蛋中時,已有成雞的因素;我們凡夫只要發了菩提心,便是具備了成佛的正因。雖不能於一時間萬行具全,只要盡力去做,能有一行、二行,也就算是菩薩行了。因此,凡夫發心,便成初發心的菩薩,便已具備了六度萬行的正因,故即可以被人稱為萬行菩薩,也當以萬行菩薩的目標自勉。

(摘自《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

信心、願力、大行

◎果暉法師

聖嚴師父教導的觀音法門: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的四階段實踐層次很有用,這要從信心的建立與願心的發出來體會。

念觀音,是建立修行信心的開始。我常分享「三三二二」的念觀音方法,有不少菩薩跟我反映,這方法對他們很有用。念觀音,不一定只為求感應而念,當念到心念比較集中的時候,就很容易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從而體驗到修行的好處,感覺到修行對自己是有益的,基礎的信心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求觀音、學觀音,則是利他願心的發出與行動上的實踐,可稱為「以願導

行」和「以行踐願」。求觀音,當自己有困難的時候,可以向菩薩祈求,但更重要的是為他人而求,這可以從利他的存心、發心開始。學觀音,則是發願以行動來幫助他人。特別要指出一點,當在幫助他人時,我們還是要感謝對方,因為他人願意讓我們幫助,等於成就了我們修行菩薩道的因緣,所以要感謝對方。凡事都抱持這種心態,為人奉獻服務,就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為何要學觀音?因為今生或是過去世曾經發願要幫助人,所以有因緣奉獻時,就等於是成就往昔的心願。為了奉獻,要不斷地學習,而過程就是目的,不需要有任何的回饋、回報或是好處,但能夠使自己的心,愈來愈清淨。

做觀音的階段,則是「三輪體空」——無施者,無受者,也沒有所施之物或事;也就是以無所求、無所得而不斷地奉獻、付出。做任何事,都沒有想要得到回報或好處。所以我們說,八地以上的菩薩是「無功用行」,以別教而言,初地以上的菩薩就能夠做到無功用。

菩薩道一定是悲智雙運的。如果只有慈悲而沒有智慧,所行所為僅止於成就人天善法。就好像逢年過節時禮尚往來一般,因為行善利他仍有求好報、有所回饋的執著心在。若能有慈悲又有智慧的話,我們就能夠將功德存在無盡藏銀行當中,而當眾生有所需要的時候,一定盡心盡力幫助到底,但全然無求於眾生。

菩薩也有階次之別,比如觀音菩薩的願力無窮,得以濟助無量眾生。而我們還是嬰兒菩薩,自己都還會跌倒、需要人家幫忙,但只要自己能站起來,一定還是盡力助人。

修行是有次第的,念觀音、求觀音的階段,重於「信」心的建立;求觀音、學觀音的階段,重於「願」力的發動;學觀音與做觀音的階段,則無時無刻都在勵「行」菩薩道的六度萬行了。學觀音是學菩薩萬行,做觀音則是大菩薩行了,故可稱為「大行」。能夠這樣按部就班、步步踏實的話,我們就可以從有所得的信心,漸漸領會到無所求、無所得的願力,乃至無功用的萬行、大行了。

(觀音法門的實踐(二))

【活動預告】
 
2022年02月20日(日)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地點:農禪寺大殿&雲來別苑+線上直播)。
2022年03月19~20日 第十四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
2022年04月08~10日 第十五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台東信行寺)。
2022年04月17日(日)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農禪寺大殿)。
2022年04月23日(日) 中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寶雲寺)。
【法鼓山活動資訊】
2022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花蓮精舍
  2022法鼓山第廿六屆在家菩薩戒
  2022自覺工作坊
  大悲咒LINE起來2.0
  法鼓山線上 每日早/晚課
【最新課程資訊】
《快樂學佛人》2022上半年新開班
《福田班》2022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長青班》2022上半年各地新開班
【最新禪修活動】
最新禪修活動報名
【數位線上學習資訊】
心靈環保學習網
法鼓數位頻道總覽
【活動查詢】
法鼓山活動查詢平台

傳遞善心善念的菩薩行

專訪榮譽董事許華倚菩薩

60留齡 人人有責
留住年齡,保有青春,應該是很多人想擁有的。不然,怎麼會有凍齡,甚至逆齡一說,也不會有這麼多美妝保養品和醫美診所存在了吧!但奇怪的是,年紀漸長,過了60歲,人們卻不再那麼重視留住年齡。其實,要留住的不是外貌,而是留住健康的生活品質。這樣一個人人有責的議題,卻不被重視,直到,揚生基金會大力宣導,才讓更多人認識什麼是自癒力。

揚生基金會 傳遞善念
揚生慈善基金會創辦人許光揚菩薩,有感於高齡化時代的來臨,與擔任執行長的女兒許華倚菩薩,一同大力推廣「健康老化」的理念。揚生基金會有個健康密碼「把身體裡的醫生找回來,他的名字叫做自癒力」,認為強化自癒力就從3+1做起,3是指飲食、運動、習慣,1是指人際。

根據衛福部統計,人們的不健康壽命約8.47年,國人平均壽命約為80歲,換言之,有些人70歲開始就需要他人的照顧。如何提升健康活著的品質,縮短被照顧的時間,正是揚生基金會的目標。而這目標與國際衛生組織WHO的未來十年計劃,不謀而合。健康老化,關注的並非治癒慢性病,而是強調跟慢性病和平共處,讓長者能依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著,延長有自主生活能力的健康壽命,讓生活一樣精彩。華倚菩薩提到,基金會成立之初,常被質疑為何要服務手好、腳好、甚至有經濟能力的60+長者?其實,照顧長者每天要花很多時間,甚至有許多人需要離職,專心照顧生病的家人。60+後,若能把自己照顧好,就是送給自己與家人最好的禮物,也不會成為家人沉重的負擔。

華倚菩薩舉了好多例子說明,當長輩們吃對東西,改善生活習慣,做了增加肌耐力、心肺能力的適當運動,又有正向的人際互動後,原來需要拐杖、助行器、甚至坐著輪椅的,仍然有機會提升生活品質,行動變得自如,華倚菩薩誠摯地說,這不是賣膏藥,這是自癒力。

推廣理念相對實物來說,比較不容易被看見、被肯定。2021年,對揚生基金會而言,獲得鼓勵創新的「傳善獎」,正是莫大的肯定。傳善,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善的循環,將一份善念,不斷的傳遞下去。揚生,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健康的循環,將健康老化的觀念,不停的傳遞出去。

揚生館 文理學院映光輝
善心善念的傳遞,許光揚菩薩與同修盧秀珍菩薩更是積極地身體力行,以謙卑奉獻的心,捐建座落在法鼓文理學院的「揚生館」,「揚生」二字,既表達對生命意義的發揚,也透過內在價值的開發,呼應佛法的慈悲和智慧。

華倚菩薩回憶,父親一直以來經營外銷生意,非常忙碌。退休之後,才有機緣接觸法鼓山,平日並不會特別跟孩子談論佛法,而是以身教來實踐佛法。尤其,爸爸學佛之後,變得很慈悲,做事不疾不徐,且常常提醒華倚菩薩事緩則圓。雖然,晚年與疾病共處,但是父親常說,要向聖嚴師父學習「如何痛而不苦」。華倚菩薩曾參加四天三夜的禪修營,在禪修營中,觀看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顛覆了她對聖嚴師父的想像,師父的殷切教誨,沒有說教模式,並非以上對下,而是用很輕鬆自在的方式傳達佛法,非常生活化,也很受用。

自在語 自在人生
對華倚菩薩來說,特別受用的108自在語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華倚菩薩雖然覺得,這句自在語的境界很高,但總會將其放在心裡,用來提醒自己。另外還有「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這與父親常叮嚀,把自己做到最好就好,做自己能做的,不要去跟人家比。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石膏,對於骨折來說,並沒有醫療之效,只有輔助之功,骨折之所以能夠痊癒,靠得就是自癒力。前進,靠得也是自己的力量,才能一步一步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大學唸的是經濟系,在美國完成高齡服務管理、企業管理雙碩士,目前正在師大教育心理研究所攻讀博士的華倚菩薩,正走在關懷長者的溫暖之路。她所帶領的揚生基金會,提供每位長者觀念和方法,讓人們晚年能走在,有尊嚴、有品質的自在人生之路。

(採訪/孫美文)

精進道心護持法鼓山

專訪榮譽董事魏玉全、徐麗雪菩薩賢伉儷

台北的四月,春暖花開,處處生機盎然。玉全師兄、麗雪師姐家門口的植栽亦不遑多讓,爭相開著艷麗的花朵,展現生命的璀燦,熱情地迎向來往的人們。走進室內,高雅的擺設,一看就知道是學佛的家庭,在上二樓樓梯的轉角處,牆上掛著一幀當年預約榮董時,賢伉儷與師父的合照;另有兩幅魏師兄以各自的俗名和法名所撰寫的對聯──「玉成福德果為體,全啟智慧用慈悲」、「麗日遍照般若花開生妙果,雪映明月菩提影現常護佑」。另外,魏師兄亦分享幾張過去擔任召委或關懷委員…等各項執事時,師父頒聘書合照的照片。從這些照片清楚地呈現,玉全師兄和麗雪師姐在早期的歲月裏,是如何一步一腳印的追隨聖嚴師父的腳步,參與了這一樁歷史性護法建設工作。

電信局提燈照路人
民國74年,中華電信要成立一個新的中心,準備接主任的謝水庸菩

薩因此有因緣和玉全師兄在同一間辦公室辦公。約有半年的時間,在午休時間,玉全師兄常聽水庸菩薩分享佛法,雖然當時聽得似懂非懂,內心卻很歡喜。後來在水庸菩薩的介紹下,玉全師兄從民國74年起開始每個月護持《人生月刊》和《慈濟道侶》雜誌,由於這兩份佛教雜誌的啟發,讓玉全師兄踏上了學佛之路。

麗雪師姐則是在民國71年,從中華電信的博愛局區調到仁愛局區後,與佛法開始有了接觸。當時局內有一些佛教徒,有幾位是親近懺公上人,其中有一位會氣功,他利用午休時間教同事們氣功健身,並帶入佛法。在法鼓山成立之前的數年間,同事們有時會相偕去朝山、參訪或助念結緣,麗雪師姐因此對佛法逐漸有了認識。

承擔如來家業
透過閱讀《人生月刊》,玉全師兄清楚的了解聖嚴師父弘法的願心,也全盤掌握農禪寺相關活動的訊息。民國75年玉全師兄因護持中華佛研所,而成為護法委員,76年賢伉儷到農禪寺皈依。皈依之後,除了每週開車載同事去農禪寺念佛共修,每月去拜大悲懺之外,因為平時有份工作的責任,所以無法參加佛七,但是佛七期間晚上都會去隨喜,最重要的是要聽師父晚上八點鐘的開示。後來在民國78年,法鼓山正式成立「護法會」開始對外勸募,麗雪師姐在不久後也領了一份「勸募簿」。隔年,護法會指派她擔任雙和區第一位勸募小組長。民國79年8月,為了因應護法會的快速成長,師父指派果燦法師為輔導法師,開始關懷全台的勸募、護持會員。身為雙和區的第一位勸募小組長,麗雪師姐也在護法會的指派下,於自家舉辦雙和區的第一次信眾聯誼活動,協助勸募工作的推動。隨著法鼓山法務的蓬勃發展,他們賢伉儷除了上班,也全心投入護法、弘法的行列。當時玉全師兄因參與公司的國際投資案,公務已十分繁忙,卻仍發心承擔雙和區三任召委;退休後又接任北四轄區轄召,法鼓山天南寺就是在他轄召任內籌辦落成啟用。麗雪師姐則曾擔任中永和地區勸募組長、副召委,以及眾多法鼓山所辦活動,如:海外悅眾成長營、青年卓越成長營…等之關懷員,為法鼓山的建設及理念的推動全力以赴。

大悲心起 願力無窮
民國78年起,為了讓僧俗四眾體驗歷代祖師大德開創、傳承佛教基業,為法獻身的大悲願心,及凝聚法鼓山建設的共識,聖嚴師父曾三次帶團前往中國大陸佛教的聖蹟古寺巡禮。麗雪師姐三次都有參加。她回憶:當時師父隨時把握機會開示,看起來精神很好,每一餐還輪流跟各組吃飯,親切地幫菩薩們夾菜,就像自家的長者。後來才知道,由於沿途舟車勞頓,師父其實常需靠打營養針度過。麗雪師姐深受師父為法忘軀的精神感動,也更體悟到建設法鼓山的不容易,因此決心要以行動支持。在第二次的參訪行程中,有一晚師父帶領大家發願,在發「別願」時,她在心裏默默地發願「要接引10位榮董」。所謂有願就有力,面對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麗雪師姐展現了她的勇氣與毅力,歷經長達16年不懈的努力,終於圓滿接引了10位榮董。而甚至在目標達成後,還是持續往前邁進!直至今年,她已陸續接引共21位榮董。其中有一位護持會員,更是在聽到師父曾說過:「布施不是有錢人的事,而是有心人的事。」之後,以幫人帶小孩的方式圓滿榮董。

知恩報恩 化感動為行動
時光荏苒,一轉眼30幾年已經過去,隨著法鼓山全球弘化據點的拓展,玉全菩薩、麗雪菩薩並未停下腳步,除了深入經藏、努力修行外,自覺和師父有宿世因緣的玉全菩薩,在85年跟師父打過第一次禪七之後,知道每天要感恩師父一拜,二十幾年來,每天早晚拜佛,都會感恩師父以及歷代祖師大德、感恩父母…等。帶著這份感恩心,他們不忘把護法因緣傳承下去。兒女也都皈依,每年過年,拜見方丈和尚接受祝福,是家族重要的行程。孫子則除了會念佛、拜佛,還能背誦《延命十句觀音經》、〈十小咒〉,這一切的一切,原因無他,只因化感恩為行動,把握每一個當下種下學佛的種子。在此祝福玉全、麗雪賢伉儷:光明遠大,福慧圓滿!

(採訪/陳如秋)

我能為你做什麼?

專訪榮譽董事李金鳳菩薩

COVID-19疫情持續,每個月榮董故事分享必須採線上訪談,感謝接受專訪榮董菩薩們的諒解,讓榮董故事得以延續分享。

今晚,我與金鳳師姐相約雲端,仔細聆聽師姐分享她個人學佛與生命故事,娓娓道來,不禁動容!

有佛法 就有辦法
我是李金鳳,雲林人,從小就舉家移居台北,我是家中長女,下面有6個妹妹、2個弟弟。出外人加上子女眾多,生活艱辛,我從小看在眼裡。身為長女,暗忖自己必須及早出社會賺錢,幫忙家計。我的學業,從初中到高中,一路就是半工半讀完成的。

這輩子,我在通用電子公司上班超過40年,進公司不久,由於工作出色表現,很快升為領班,帶領一整條生產線,我將師父教導的佛

法,妥善運用在職場上,帶人帶心,把同事當成自家兄弟姊妹,欣慰任職期間當選過2次模範勞工。

後來感覺到工作實在太忙,修行不容易得力,想給自己更多時間修學佛法與禪修,顧不上長官極力慰留,決定在103年,屆滿60歲那年,從工作40幾年的職場上退休。

師父說什麼 我們就做什麼
記憶中應該是民國74年,有一天我到北投找朋友,沒找到,家人說她到農禪寺共修,好心的帶我到農禪寺看看。未曾親近過道場的我,第一眼就喜歡上這裡,它不像其他傳統寺院雕樑畫棟,是如此的簡約樸實,我決定以後多往來走動。當時自己並不懂佛法,也不清楚皈依、受戒的意義,只是很單純的師父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回想起來,早期的護法菩薩大都是如此這般德性。

皈依前我不懂佛法,不知道生命的意義,碰到事情,抱怨經常有,皈依學佛後,心態轉為歡喜接受因緣考驗,不再老是抱怨。將佛法運用在職場上,非常管用,我就是以佛法來領眾,大家和樂有如一家人!

歡喜認捐榮董
累世結的善緣,我勸募的護持會員有100餘人,菩薩們每人每月護持善款從100元到2000、3000元不等,每個人隨喜盡自己一分心意,福業涓涓累積。

我自己就是透過長年累積護持善款,最後用退休金補上差額20餘萬元,終於滿願認捐一席榮董,師父說過只要我們發願,自有龍天護法相助。

秋香,我的妹妹,也在民國78年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她們全家習慣周末不出遊,都去農禪寺誦經、做義工,有事情也習慣請教法師們的意見。最不可思議的是秋香公公往生做七,適逢山上舉辦水陸大法會,秋香報名內壇超薦,行前居然夢見公公身影已出現在她的座位上。秋香目前也正積極累積認捐榮董席次中。

我能為你做什麼?
師父教導:「我能為你做什麼?」、「別人不能做的,我來吧!」。

銘記師訓,義工空檔,我勤於回雲林老家,在父母留下來的土地上種植有機蔬菜,我們三個姊妹一起來,她們負責種植,我則負責分送,也向老家附近農友採買品相稍差、價格相對漂亮的農產品,寄送總本山等法鼓山各個分支道場,南貨北運,久了,農友們也知道把多餘農作自行寄送,結緣道場。

身病心不病
從小,我就因為脊椎不正,領有身障手冊,但是身體障礙,並不影響我承擔家庭責任,因為單身,我有更多機會照顧父母。身障,也不影響我做義工,退休以後,我大半時間在總本山禪堂、安和大寮還有天南寺等處做義工。

今年8月16日,醫生宣布我得了第四期大腸癌已轉移肝臟,我沒有很擔憂,師父曾說:「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周邊的菩薩,和我一起努力,發心誦持〈準提神咒〉20萬遍,我想如果生命能延續,將繼續快樂當義工。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我只是一個凡夫,沒有顯赫的身世,慶幸的是自己有福報、有善因緣,親近善知識學習佛法,知道懺悔、感恩,讓這一期的生命活得有意義!

我時刻謹記師父教誨「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師父已為我們播種下慈悲與智慧的法種,人生難得,我們務必細心耕耘、灌溉,讓每個人都開出漂亮花朵、芬芳遠播!大眾一步一腳印,跟隨師父腳步,踏上成佛之道!

(採訪/劉美諄)

2021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報導

風和日麗 菩薩雲集
2021年12月4日,大雪前3日,陽光普照吉祥日。

鑑於本土疫情已趨緩和,政府持續鬆綁二級防疫規定,法鼓山體系自11月1日起,可恢復實體活動之舉行。因此,2021年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得以歲末在雲來別苑大殿莊嚴盛大舉行。

榮董會所有悅眾團隊,在黃楚琪會長、陳宜志執行長效率英明領導下,8點未到,已將會場內外布置妥當,準備迎接來自各轄區接受頒聘的榮譽董事,以及偕同觀禮家屬們的蒞臨。

觀禮席上,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法鼓山都監常遠法師、雲來別苑監院常楨法師、榮董會黃會長,以及北區各轄區召集人、副召集人等齊聚一堂,真誠祝賀見證今天獲頒聘書的榮譽董事,及所有與會觀禮的菩薩們。

護法因緣 代代護持
9:20分,主持人孫美文、游明儒兩位菩薩,簡單說明節目流程,同時邀請大眾加入榮董會數位平台「榮董會學佛群疑LINE社群」、「榮董會LINE@官方帳號」,以及預告2022年榮董會各項活動。

9:30分大會正式開始,首先由黃會長致歡迎詞。黃會長說明北區榮董頒聘典禮首次來雲來別苑舉辦,由衷感謝監院常楨法師盛情協助。會長也積極鼓勵大眾,刷條碼加入榮董會線上讀書會與超過千人的榮董會學佛群疑社群網站。黃會長指出,榮董頒聘典禮慣例都由資深榮董擔當接待義工,真誠用心服務新生榮董。最後感謝與會菩薩長年護持,期許大眾繼續奉獻,代代護持法鼓山。

莊嚴隆重頒聘大典
緊接著,在引禮菩薩引導下,接受頒聘的榮董依序號出列,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手將榮董聘書頒發給每一位榮董菩薩,並與榮董家屬一同合影留念。

圓滿榮董因緣各自不同,有個人獨自圓滿、有闔家多口同時圓滿,也有公司與個人一起圓滿。其中經營化學藥品一輩子的徐義身榮董,今年已是88歲米壽高齡,依然堅持每天到公司上班!在女兒徐淳華師姐接引下,圓滿榮董席次。淳華師姐表示自己是法行會成員,接引老菩薩親近法鼓山,已想望很久,卻一直未能滿願。本次在父親不知情下認捐榮董,特別高興父親能同意出席接受榮董頒聘。

百萬網紅《理科太太》陳映彤菩薩,在母親李秉真師姐接引下,偕同活潑可愛的小菩薩一起出席頒聘典禮。映彤師姐表示曾經參訪過總本山與農禪寺,水月道場迥異於傳統寺院的建築設計,留下深刻印象,置身其中,讓人心生歡喜。

有位菩薩坐著輪椅,在家人陪同下接受榮董頒聘;也有帶上家中往生菩薩玉照,全家一起歡喜出席;黃會長今天也接受家族第81位榮董席次頒聘,距離會長發願認捐百位榮董,已是指日可待!

優美佛曲 音樂饗宴
音樂是隨時等待被共鳴的朋友。本次大會特別邀請康吉良老師演唱莊嚴優美的佛曲:《加行》、《你是阮的菩薩》。《加行》由繼程法師作詞,康吉良老師作曲。請欣賞《加行》詞:
有一菩薩為供養 淨明德佛法華經 入是三昧於虛空 雨華及香遍空中
加行精進此菩薩 更以香油灌全身 以大願力自燃身 光明遍照諸佛讚
眾生喜見菩薩名 後即藥王菩薩是 法華經中本事品 細述菩薩願和行
今有菩薩名嘉欣 法華經中尋雨花 原來本事即此品 嘉欣加行愈精進

給自己一個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希望
音樂饗宴後,依流程規劃播放聖嚴師父開示DVD影片,師父強調三大教育-大學院、大關懷、大普化教育的重要性,最上層的是大學院教育,影響社會與後代子孫,指出善款花下去成本不是很高,但是影響很大。

師父幽默、風趣地說:榮董的福利、權利與責任就是「捐款」,擔任榮董不是到法鼓山可以享受五星級美食與特殊貴賓接待。感謝菩薩們認同法鼓山,堅持三大教育理念,希望菩薩們懷抱大家感恩大家的心情,發心奉獻,以奉獻作為畢生榮譽,給自己大機會,給後代子孫大希望。

方丈和尚開示與祝福
首先方丈和尚感恩菩薩們長期護持,讓法鼓山有更多資源弘法利生。這段時間疫情肆虐,諸佛菩薩庇佑,台灣相對安全。祝福祈願2022年有更光明希望的願景!

榮董布施,就是護持聖嚴師父堅持的三大教育,方丈和尚期許榮董不僅捐款,也要捐人,鼓勵下一代接受法鼓文理學院栽培,培養優秀弘法人才,造就偉大宗教師;自己也可以到文理學院進修,不斷學習,自己成長;不斷奉獻,幫助他人成長。集合小小的好,成就大大的好!感恩的心,上報三重恩,下濟三途苦!

方丈和尚也分享自己在印度朝聖時受用的念佛法門─「三、三、二、二」,不必配合呼吸,此方法容易攝心,妄念容易發現;可簡化成「三、二」,再簡化成「三」,此念佛法門做任何事情時都可運用。

法喜充滿 圓滿賦歸
鑒於疫情尚未完全鬆綁,大會權宜以豐盛盒餐供養大眾午齋。菩薩們各自依序領取盒餐後,或往地下一樓享用茶點,或法喜充滿踏上歸途。

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在菩薩們互道珍重後圓滿結束。

🎥2021/12/04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雲來別苑)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idYl8UXmCDY

(報導/劉美諄‧圖/影視小組)

齊獻成果 發大菩提願—2021全球悅眾聯席會議報導

12月5日,時令已近大雪,台北的天空忽晴忽雨,略帶涼意,偶爾探頭的冬陽,溫暖悅眾菩薩們的心。

全球悅眾以實體及線上雙線交流
新冠病毒疫情已延燒二年,今日能如期舉辦實體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殊屬不易!一早,台灣各地區召集人、悅眾菩薩齊集農禪寺水月道場,而遠端海外的召集人則以線上方式來與會。實體與線上雙線進行,全球榮董悅眾菩薩們共同成就了這一場榮董會的年度盛事。

會本部工作人員與接待菩薩,提前佈置好溫馨會埸,滿滿笑容迎接貴賓。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提前在9:40分左右蒞臨會場,關懷並贈送2022大菩提心年祝福禮與大眾結緣。

聯席會議在主持人曾美煖師姐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正式展開。首先播放2021年榮董會大事記影片,因應COVID-19疫情,榮董會5月至9月的諸多活動,均配合防疫政策取消或採線上方式進行;自10月份起,榮董會才在謹守防疫規定下,恢復舉辦各項既定活動。

後疫情時代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黃楚琪會長致詞時提到:「我們以平常心面對不平常的事,靈活因應,改變營運及關懷模式。面對無常,大巨蛋即將拆除,對未來舉辦大型活動有所不便。我們需要在北台灣尋得可容納1500-2000人的固定埸地。在疫情結束後,可以擧辦更多實體活動,凝聚菩薩們護法的願力。」黃會長提到,從接任會長的第一年即發願至今已第八年,祈願能獲得護法龍天護佑及善士的協助,早日實現!他同時將今年推動的多項網路關懷與活動,做一個統整的報告:

1.成立線上讀書會,閲讀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著作《止觀禪》,以及聖嚴師父的著作《禪的理論與實踐》,幫助大家在疫情期間,以禪修方式來安定身心。

2.著手規劃各分院參學活動,在政府開放戶外活動限制後,將與榮董菩薩們一起走向戶外。

3.面對後疫情時代,榮董會進行「數位時代」、「組織發展」、「教育關懷」三大方向事務,即時布達活動訊息、榮董故事分享、活動報導、電子報、服務榮董等功能;並成立榮董會學佛群疑LINE群組,目前有1222位榮董加入,由法師在線上親自解惑、開示。

最後,黃會長語重心長地說:因爲疫情,看清無常,所以更加珍惜種福、培福的機緣,懇請大家一起來發大願,一起種福田。

各區代表報告今年各地區會務活動

舊金山/高慶華副召集人線上報告:
2021年美國COVID-19疫情侬然嚴峻,大部份活動如:法會、禪修、心靈環保讀書會、禪藝、戶外禪、悅眾及義工關懷都在網路上舉行,北美及世界各地菩薩也經常齊聚線上,一起共修。感恩常襄法師規劃線上義工禪三,體驗「無一處無一時不能修行」的法喜。

道場建設包含:設立圖書室、加強空調設備系統提升空氣品質、陽台遮陽設施、前庭造景等以抽象及創意呈現設計風格。

展望未來,道場於11月1日起逐步開放,歡迎義工回家。祈願新成立的南灣共修點能把流失的信眾和資源找回來,吸引高科技信眾、年輕化。

香港/雲國花菩薩代表郭永安召集人線上報告:
榮董會活動包含唯心精舍禪一,籌辦浴佛節,参觀藝術館。9月疫情緩和,舉辦實體禪二、茶禪、禪瑜伽、都市禪等。舉辦「心安平安—社區關懷活動」。

接引新加入榮董40位。重啟「護法菩薩行」課程及籌辦多元化活動,凝聚榮董一起共修,鼓勵榮董積極參與道場及義工活動。期許早日完成購置九龍會址的心願,以及在香港建設襌修中心。

新加坡/顏瑞華菩薩線上報告:
因疫情所有活動採網上進行。每週三、週日線上禪修人數約130人、週四念佛共修約80人。未來實體共修,人數將持續增加。

洛杉磯/秦英量菩薩代表副召集人鹿博文報告:
洛杉磯道場因疫情關係對外尚未完全開放,主要活動以線上為主。由常悅法師帶領,藉由空檔時間做外部三門、內部窗戶、香燈室、儲藏室、音控室等整修工程。黃會長護持道場山徽。道場整修預計2022年3月完工,期望可以接引更多菩薩來道場共修。

西雅圖/陳瑞娟副召集人報告: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西雅圖分會各項活動──讀書會、禪坐會、法會共修、太極拳等皆改為線上進行;歲末關懷分享、新春活動、佛學課程及講座等則與溫哥華、多倫多西岸道場聯合辦理。9月起新增佛法探索課程,為期ㄧ年,由常惠法師主講。與法師有約由常悟法師開示。中秋節舉辦實體戶外聯誼。10月以如是我願持誦〈大悲咒〉,集眾人之力,祈願成就購置道場的大願。12月5日是西雅分會20週年慶,牽心牽緣募好願,有願必成。

加拿大/巫俊毅菩薩代表許淑珍召集人報告:
因疫情持續擴散,溫哥華道場上半年未對外開放。7月17日後每週開放一天,佛學課程、佛法講座、法會共修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11月18溫哥華遭遇500年來最大水患,道場成了水月道場。

2022年,預計疫情期間以LINE及電話做關懷,疫情後個別探訪,舉辦區域性聯誼,北美地區試辦榮董参訪交流。

紐約/美國召集人葉錦耀報告:
感恩東初禪寺擴建工程得以圓滿完成,募款資金在各護法菩薩發心護持下,一切順利。

高屏台東/曾瓊玉召集人報告:
舉辦浴佛節活動,疫情期間實體活動暫停,關懷榮董持續在做。11月6日榮董會在紫雲寺舉辦實體南區榮董頒聘活動,共圓滿73位榮董菩薩。

南區/蔡美惠召集人報告:
4月18日方丈和尚關懷台南分會,「方丈和尚來溫叨,大家做伙來歡迎」,方丈和尚開示、護法總會張邦昌會長及副會長鄭泗滄菩薩勉勵關懷,歷任召委分享「阮乀故事」、「南化捐地老菩薩逗陣行」。11月7日舉辦實體地藏法會,發起大菩提心。紫雲寺後方土地有在建設。11月恢復部分法會、共修、講座,等疫情穩定預備舉辦戶外禪活動。

中區/陳治明召集人報告:
寶雲寺一年法會40多場,疫情期間以網路共修為主,重陽節以網路為家中寶祝壽。發大菩提心,新募榮董20位,其中有一家四人皆護持榮董,親送祈願觀音到其府上,持續落實榮董家中關懷。

北七區/黃炳陽召集人報告:
北七幅員遼闊,包括基隆、瑞芳、平溪、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因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北七區悅眾團體活動暫時停止。11月疫情稍緩,基隆精舍開始實體共修,有:讀書會、念佛共修、書法班、和唱團、禪坐會、地藏法會、仁愛之家關懷等,榮董菩薩們均到各地區參加共修。

北六區/呂慧嬪召集人報告:
今年榮董戶外禪在頭城農場舉辦,共有80位榮董及寶眷参加,感恩費用由分院支出。年中新冠疫情重燃,體驗無常,行善修行要即時,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祈願接引更多榮董。今年也参與東初禪寺擴建工程募款。預計明年5月1日戶外禪將参訪花蓮精舍。

北五區/施陳蘭香副召集人代表張聖時召集人報告:
勸募:向榮董募一個好願,拓展榮董家庭,布施的人有福。向非榮董募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發願接引更多人親近道場,讓更多人受益。

護持:與榮董一起行一個好願,鼓勵榮董擔任義工,利人便是利己。與非榮董一起發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每年護持道場,讓更多人受益。

榮董家庭線上關懷LINE群組,迎請果弘法師線上關懷,每日分享ㄧ則《大法鼓》及師父開示,不定時發佈桃竹地區道場活動訊息。未來將發展線上活動,持續勸募護持,發展悅眾團隊。

北四區/邱仁賢召集人報告:
4月18日北四區與北二區合辦內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有感於親人眷屬、親朋好友同事,大半已加入榮董行列,榮董的勸募難度越來越高,未來將有計劃地尋找對象,技巧性的大膽開口,經由勸募內容的解說,提高成功率。

北三區/吳聿琪召集人報告:
4月25日北三區與北一區合辦内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擔任7年召集人,經歷二任方丈,在此學習成長,種福培福,腳行好路,身行好事,敬僧學佛,智慧修行,祈願榮董會日益壯大,多辦活動讓大家法喜充滿。

北二區/辛智秀召集人報告:
4月18日北二區與北四合辦內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活動。在彼此鼓勵中,照顧自己、照顧家庭,大家一起努力,再發大願力。

北一區/古承濬召集人報告:
4月25日北一區與北三區合辦內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活動,感恩龍天護法,感恩常麓及演恩法師帶領八式動禪及開示,大溝溪環境優美,感恩黃會長安排。此活動有1+1>2的成效。

執行長預告2022上半年活動
陳宜志執行長預告2022年上半年榮董會活動,邀請大家發動榮董來參與,活動包括:
1月16日榮董悅眾健走禪悅行,淡水。
2月20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農禪寺&雲來別苑。
3月19-20日第14屆榮董禪悅營,雲來別苑。
4月8-10日第15屆榮董禪悅營,台東信行寺。
4月17日北區榮董頒聘典禮,農禪寺。
4月23日中區榮董頒聘典禮,寶雲寺。
5月1-3日榮董悅眾澎湖行,澎湖。

方丈和尚勉勵悅眾發大菩提心
方丈和尚致詞,首先感恩所有參與實體與線上會議的召集人,在疫情期間仍能用心照顧全球悅眾菩薩,出時間、出金錢、出頭腦,用心企劃,身兼數職,值得學習。

方丈和尚提醒大家以觀音法門修行,以禪修安定身心。於此全球氣候環境變遷下,解決全球問題的方法無他,「人心」為根本!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以同理心、平等心包容關懷,擴大心量,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運用佛法的慈悲智慧,安定人心,減少衝突及矛盾,是解決紛爭的方法。方丈和尚同時勉勵大眾以四無量心發大悲願,以利他成就自己。

最後,方丈和尚闡述法鼓山2022年度主題「大菩提心」勉勵大眾「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向佛陀學習,少煩惱、多智慧。祈願疫情早日結束,實體活動能如期舉行。

活動圓滿 期待再相會
因疫情因素無法供餐,午餐改以盒餐方式提供,在全球悅眾與方丈和尚大合照之後,全球悅眾聯席會議畫下圓滿句點。

2021/12/05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精彩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BE-zT-YiDiw

(報導/賴寶卿‧圖/影視小組)

2月20日(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農禪寺大殿&雲來別苑+線上直播)歡迎報名
3月19~20日第十四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雲來別苑)1月3日開放報名
4月8~10日第十五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台東信行寺)1月10日開放報名
2021年12月04日(六)

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雲來別苑)。

2021年12月05日(日)

全球悅眾聯席會議 (地點: 農禪寺法堂二三&線上視訊)。

2021年12月07日(二)

線上讀書會(II) 《禪的理論與實踐》(時間:12/7~12/28每週二)

伴您共行菩薩道
 
榮譽董事會竭誠為您、寶眷及親友提供下列服務:
【捐款服務】 凡發心成為榮譽董事者,相關資料表之填寫、護持捐款之繳交等相關事宜,會本部均可提供諮詢及辦理。
【捐款查詢】 提供「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累計護持金額之查詢。
【諮詢服務】 法鼓山各項活動、法會、課程之諮詢。
【全面關懷】

◎大事關懷/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等等之關懷與諮詢服務。
◎喜慶關懷/婚嫁、祝壽、喬遷、落成、滿月……等等之祝福。

續慧命 種福田
 
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為鼓勵「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可以「預約榮譽董事」或「發願榮譽董事」的方式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大家庭,給自己一個布施種福田的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希望。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洽詢。
劉珍維編輯
搭起福慧圓滿的橋梁
 
若您有任何問題、寶貴的意見或者需要我們為您服務的地方,歡迎利用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 心安平安!
TEL: +886-2-2896-6119#258 & #259 (專案秘書室)
上午9:00至下午5:30
Email: secie@ddmf.org.tw
Fax: +886-2-2895-8155

備註說明
榮譽董事會基於遵循創辦人 聖嚴師父提倡之自然環保理念,相關邀請函、活動訊息需要郵寄者,郵寄原則調整如下:
若同一家庭、同一地址有多位認捐榮董,將只郵寄一份,以主要代表人為收件人。
其餘同一家庭同一地址之榮董,則以榮董編號呈現於郵寄名條上(不含往生菩薩、非自然人及絕對保密者)。
實施初期,如有疏漏之處,尚請菩薩們見諒與指導。
 
 
 
 
 
 
 
 
 
 
 
 
 
 
 
 
 
 
榮董會電子報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聯絡我們取消訂閱榮董會電子報

聯絡專線:+886-2-2896-6119#258 & #259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14